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混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混



昨天同學請我出籤詩,後來寫心得寫的很混,經過老師提醒之後重新寫這篇,仔細審視整個過程到底是怎麼了。


昨天同學請我出籤詩,其實我有點緊張,感覺好久沒有出詩了,當我們開始的時候,我先請對方寫下資訊,這時候他開始說他最近的困擾,講了講就聊了快一個小時,當時我覺得這個問題好難,我覺得自己幫不上忙,因此籤詩也沒有出,就跟他說我功力不夠,可以幫你轉介我的老師。


後來聊完,睡前我在想剛剛發生的事,我發現這就是人心在操作啊,是神在辦事又不是我,我都還沒出,幹嘛就急著說自己不行,我還騙自己是神明說不行,真的很爛,根本就是自己的懶、不想面對。後來寫了心得,其實我自己也有感受到寫的很交代,並不是真的在檢討,因為我沒有出籤詩,我整個弄得很走鐘,不想被念,因此心得簡單寫過就當作交代了。


太多東西要挖了,整個一塌糊塗,只能一個一個處理。


「為何不出籤詩?」


我當下莫名的緊張,為什麼緊張?我想呈現完美,當有人來主動詢問籤詩,我人又開始想呈現完美,出了籤詩一定要能有什麼結果的幻想,但我忘了籤詩的本質。本質是收到神明的訊息,全然的傳遞,就這樣,而我就是不相信,我還是在擔心準不準的問題,但事實上神明都是很準的,根本就我自己在亂弄才會收不到訊息。


為何不想出籤詩呢?因為我當下有壓力,我在逃避,我告訴自己,我只有傾聽的能力,根本也沒什麼能力去幫助對方,甚至我對自己現在的狀態很否定,連自己都搞不好,還想搞別人?當時的我真的自信全無,可是又在逞強想呈現完美,真的一團亂。


我為什麼要否定自己?我用什麼標準看待自己是不好的?我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因為我不認真,都在混、也沒有真的關心,滿腦子也只想著自己要舒適,很動物性,而我對這樣的我感到很討厭,接著就沒有自信了。


為什麼要批判?因為還是懶啊,批判就好像解決了這個事情,罵一罵就好了。


為什麼要懶?因為我想更輕鬆?我覺得處理別人的事情很麻煩,為什麼我會覺得麻煩?因為我不會處理,遇到我會處理的,我就好為人師,遇到我不會處理的我就又想丟一邊,就像打球只想打弱的,不會想去跟厲害的人切磋一樣。


為什麼這樣?因為我還是愛面子,我想呈現完美、我想征服對方,可是這個事情我處理不來、我無法征服,但這些其實都是我的幻想,又還沒做怎麼知道一定會這樣?所以就是幻想。


那為什麼我要幻想自己處理不來?因為我懶得處理,喔每次挖到這裡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挖下去,就是一個無限循環啊。


「為什麼我心得寫交代的?」


其實我談話結束的時候,就想說欸幹我在亂搞欸,說那麼多結果詩也沒出,是在幹嘛啦?


我就開始覺得齁好煩,肯定要被唸了,當下我滿腦子只想逃避,但我又覺得這個心得必須要寫,所以在心得中我就開始演戲,雖然我當下真的很懊悔自己進步得好慢,但我並沒有去承認我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我還在想自己主導,沒有讓神明導引。


那為什麼我不想被念?


我心中有設定,我覺得被念是被否定,而且我也設定了,別人對我的提醒、點出我的問題點,叫做「唸」,這也是一個有問題的設定。


別人告訴我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我用學習心看待,應該是很高興,又找到一個可以進步的地方了,很開心;但我沒有學習心,反而是認為被否定,什麼是否定?難道我很屌嗎?事實上沒有,我還不承認自己的無能,覺得自己厲害,當別人提醒我,我就用這樣的方式去反擊,假裝沒聽到,反正你們不懂啦,都是用這樣的態度在面對,完全沒有要學習。


為什麼沒有學習心了?晚上跟如妙談到,「因為忘記美好的畫面了」這件事,我感覺好像是,我已經忘記那種快樂跟感動了,只想著眼前的舒適,非常動物性。


這兩天為了寫這篇心得,其實一直在想,我想挖,可是怎麼挖好像都會挖到一樣的結論,然後出現「知道做不到」,但知道做不到,本質是不知道,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我是知道還是不知道。


隔天同學跟我說他好多了,他有講出來就舒服很多了,我想我的傾聽還是有發揮功能,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反正就是先出詩,透過籤詩我們再來研究神明的訊息想傳達什麼,可以怎麼去說明和舉例,就像老師說的實戰實修,我在房間裡一直想想想只搞的我很內耗,只要一直練習,其實就會在進步的同時變得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