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責任歸屬

 生活有感- 李晉- 責任歸屬



    今天跟老師們開會,主要是討論助理員與老師模糊地帶的界定,但是這些模糊地帶其實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默契,或是彼此的協調,難以直接性的作決定說是誰負責。好比教室的管理者是老師,老師有職責要維護教學環境,而助理員的工作則有要維護學生的學習環境,就形成了一個重疊的模糊地帶。

    於是先向老師講解了助理員的工作內容,以及勞基法所保障的權益,並且列舉幾個附近學校發生的狀況(如:助理員跟老師處不好,離職前把假全部一次請完),跟現在的環境下,真的聘僱不到助理員(時薪183,做一堆事情,又可能被老師使喚來使喚去成為打雜的)。接著,老師們就開始說現在學生狀況越來越重、越來越需要人力,如果沒有這些人力,是要怎麼處理?

    我就想到,我的思維也很常這樣,出發點就是「沒有○○我要怎去做....」,等同連執行都還沒有就給自己一個阻力,甚至有○○了,也還會在繼續想下一個阻礙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去想著我現在可以怎麼做?有○○只是讓這件事會更順,而不是不能做。以及,我也會想著要環境去改變、要不斷需索我所需要的,自己都沒有想做任何改變或再學習,最終就是變得辛苦又不開心,拿著設定、執著持續在對抗著變化。

    另外,就是想到之前翔榆師姐分享的廚師狀況,其實這些老師也是有類似情形,就只會說人不夠、沒有人,要行政找人,而沒去想要怎麼調整自己的流程或是處理事情的方式,以及沒去瞭解現在外面社會或現實面的情形,只想著環境要來配合他們,那終究只是讓自己越來越限縮,甚至也失去了能力(其他學校聘不到助理的班級也活得好好的)。

    於是,就跟老師們說現在要討論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不是責任在誰的問題,好比「倒垃圾」這件事來說,如果認為是助理員要做,那沒有助理員的時候就沒人去倒嗎(之前聽助理員分享,老師會留下垃圾等明天叫她倒)?所以這些重疊模糊的內容,不要想著責任是誰,而是要怎麼解決問題,可以跟助理員討論、安排,但是態度或想法上不能認定就是助理員做。又或是「找人」的問題,如果責任都在行政,行政找不到,那問題一樣沒解決,老師也是可以自己去找人的啊。

    當我講到這個部分,原本還在說沒人、誰做之類的聲音就不見了,開始有老師提出自己班級垃圾自己處理的方案,也有老師詢問工時調整的規則是什麼?老師們開始去瞭解和討論,而不是像一開始只在嚷嚷沒人、怎麼可以這樣…之類沒有在解決問題。

     就像老師說的問題來了,不是劃分責任是誰,而是想著怎麼解決問題,不然爭來爭去,最後還是懸掛在那裡。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協助我也弄懂,事件來時劃責任,不會讓問題解決,只是拖延更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