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8日 星期日

共修心得- 賴薏婷- 疑心

 共修心得- 賴薏婷- 疑心



此次共修靈動過程,發現自己在做每個動作時,內心就會起疑心,心裡想,我有在靈動嗎?然後就開始變得很不順,但當師姊來加持的時候,我的內心就篤定下來,靈動變得很順,沒有雜念,可是師姊一走,我又開始起了疑心。


對照生活,發現我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會一直質疑自己這樣做對嗎?這時候,如果得到別人的肯定,我才會有信心做下去;反之如果感受到別人的質疑與不肯定,我就會開始胡思亂想,對自己的決定沒有把握,也開始變得不肯定。


像最近換工作,媽媽就很不開心,覺得我都30幾歲了,還換工作覺得我很不穩定,又扯到我沒結婚,以後老了一個人怎麼辦,說我做的決定都讓她很不認同;姊姊也擔心我是不是去黑道的公司上班;連小六的侄子也對我說,很擔心我賺不夠錢。這些不肯定都讓我內心很在意,然後悶悶的。


回顧自己7歲離開外婆,開始在原生家庭生活,在家就是個乖乖牌。長大後開始想自己做選擇時,發現都很難得到家人的認同。所以現在都報喜不報憂,表現出我在社會上混得還不錯,但當不小心表現出不如他們預期的狀況時,有機會就會被拿出來說,當被質疑時,我自己都懷疑我自己了。


本來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態一切都還不錯吧~但發現只要想到家人這一塊,就覺得孤單。因為在還沒表現好之前,我就不能在家人面前分享生活,這讓我感覺跟原生家庭的距離很遠,內心深處還是感受到孤獨的、悲情的。也發現在社會上,我也常常不自覺得很在意別人的想法,以別人的想法為優先考量,所以當沒獲得肯定時內心就會很失落,懷疑自己,然後開始躺平,開始負面,最後開始逃避。


解惑課時,我問老師,如何在沒有得到肯定與支持鼓勵的情況下,我依然能很有信心,內在很有力量很穩定的,去做我要做的事。


老師指出我腦袋有很大的問題,就是我是狗程式,因為只有狗,才會旁邊一定要有主人,做給主人看,為主人做事情,希望主人給我肯定跟鼓勵。人的程式是不需要一直別人給我肯定跟鼓勵,因為我是為了自己而做,所以自己肯定自己,自己鼓勵自己就可以了。


老師問我想當人還是當狗?我當然是要當人(我怎麼可能好好的人不當,跑去去當狗,但其實自己當狗很久了也不自知)。


老師也跟我說,是做事情做完了,別人才會肯定我,並不是事情沒做完,別人就肯定我,所以我以後也不要再想說,邊做事情邊想得到別人的肯定,先專注於己,把事情做好做完就對了。


這次共修我才知道,原來我有一個運作很久的狗程式在腦迴路裡,而且我還發現,靈動是由靈在帶我做動作,當我的心念起來,質疑,就會讓我的靈動很不順,所以下次靈動,我要放心讓靈來主導,專注於己,我就會順了。


感謝寧君師姐的心得回饋,提醒我,沒自信的這個問題已經很久了,待會解惑課記得要問老師這個問題;謝謝老師揪出了狗程式,並在我腦袋加裝了一個人的程式。接下來自己要好好練習操作,做就對了,也別再還沒做就質疑自己,阻礙自己。


我已是自己的主人,做任何事,都是為了要完善自己的生命,此刻的疑心已轉換為怡心了。加油!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師兄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