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家人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家人



晚上跟爸爸聊天,談到爸爸跟弟弟之間的問題,後來老爸講到激動處,每次聽到爸爸講話,都覺得老天,滿滿的中毒腦程式,彷彿這個世界是圍繞著他運行,然後我就會不斷的想反駁。


隨著開始修行,我知道很多事情其實看待就可以了,去爭去辯都只是徒耗自己的能量,但每次只要跟家人講話,我這些思維、念頭全部都消失,彷彿不曾修過一樣,徹底的又變回人心操作。


理智上我知道不用跟他辯,靜靜地聽就好了,他講完了自然會結束,但我就是想反駁,內心的兩股力量在拉扯,最後我好像自己反而產生另一種回應方式,我不跟他辯了,變成會酸來酸去,戳一下戳一下這樣,把他弄得氣得半死,好像我會得到什麼成就一樣,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做,有夠煩的,真的很不舒服。


當老爸講到激動處,這時候我腦袋出現一個念頭,為什麼我願意用心的傾聽同理別人,可是對自己的家人不行呢?我是不是該好好的聽他訴說他的難過、他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但這個思緒被我自己的面子、厭惡感、不舒服給蓋過去,就這樣曇花一現的神性。


講完話打給如妙,這時候她在忙,我跟她講晚上發生的事情,她走來走去,我內心感到不舒服,覺得她沒有在聽,但這時候我就回想,如妙沒有認真聽我就這麼不舒服了,老爸跟我說話我還當作沒聽到,或是用酸的或是根本不理他,這樣他何其痛苦?我說的同理心都是假的,我只同理我想同理的人,這是真的同理心嗎?


老師常提到,對於家人的「跳脫」,我很希望自己有那樣的心境,每當自己遇到的時候又會打回原形,我演自己跳脫的樣子,以為自己很有高度,但這只是高傲,阻礙自己的高傲,自以為有在修好像比較有智慧,好像高家裡人一等,這是一個更可怕的毒。


跟家裡人的互動,也是一個修的過程,當我願意真心,不分家裡人或外面的人,一律都是跟我交手的人,而我用神性去思考、去互動,而不是我人心的操作,這個過程中我會學到更多的成長,在每一次的互動中,我要不斷的靜心、穩固自己的頻率,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