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充能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充能



昨晚跟老爸聊天,結束話題的時候,他一氣之下離開,當時我真的很懊惱,為什麼懊惱?我在想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做到看待呢?我以為自己很厲害嗎?我就是無能裝有能,老爸的問題並不是我能處理,相反的,別人的問題我卻一直把自己也操作到問題裡頭。


整個晚上睡得很不好,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睡前打坐感覺好像電力也充不進來,把心得打一打之後,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我看到這個事件我是什麼心態?同理、傾聽這些是我在學習的助人技巧、助人的頻率,但遇到自己的家人就走鐘,人心跑出來,這個是問題所在。


演講中,老師提到會害怕失去關係,是因為還想吃奶嘴,我對對方還是有「要」,那我要什麼?出了事的時候有人幫忙,回到家裡有吃有住,我想要扮演「正常」的兒子,就是這些想要,我害怕失去關係,但這樣的關係我又很痛苦,那為了我的想要,我做了什麼?既然在家裡受人照顧,那自己拿什麼去換回這樣的能量呢?


這些問題在寫心得的時候一一整理,其實看到這也是一場遊戲,就是能量來回的遊戲,而我想得取能量,我要承認我就是要得取能量,而不是想要又假裝自己不想要,當自己開始認清自己的目的,就會很清楚我在做的事情是為了我的目的。


最後是承認自己的無能,早上起來,我主動跟老爸道歉,不應該去提到那些話,但這次我沒有昨晚的情緒,這些問題我就是沒辦法處理,而他也不想要處理,他只是需要一個人聽他倒垃圾,只要好好的給他抒發的機會,其實就可以解決目前的狀況。再回頭看到自己,既然沒有能力,就不用再自以為的去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因為這些都沒有幫助,反而把事情搞得很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