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李晉- 急語成擊語

 神明出詩- 李晉- 急語成擊語



   今天老師傳潮境公園坍方的影片,說我跟采融經過的地方會山崩(因為之前四月路過花蓮,隔天經過的路就因地震坍方),我就回老師說「那應該是湊巧,像神桌山就沒有」,當下我就覺得這樣講不是妥當,沒幾秒老師就打電話來問我,我說這句話有給自己加分嗎?說話不要那麼急。我就覺得自己真的愚蠢,怎麼說這種話。

  「想搞風趣成攻擊

    易埋問題惹事情

    多停想想有無事

    不語亦是有回應

    練習感受增基底

    首要不會後遺起

    晚上就跟靈討論,自己這樣講話到底是為了什麼?因為不只是這次,仔細回想,滿多情況我都會用這種方式進行回話,原來就是自己想要搞風趣回應(或是反擊),導致急於出口的話大多數變成了攻擊;無形之中等同在製造小人給自己,而我就是最大的小人。

    有時候自己的心直口快,成了只會製造後遺症跟問題的來源,也許當下的場合或氛圍像是在開玩笑、調侃或是開個玩笑,但事後想想,我自己不但沒加分,可能對方回去還會越想越不對勁,然後就對我進行了一番評比。

    所以,我該學的是先停下來,讓自己的心直口快慢下來,去檢討、檢視這句話能帶給自己什麼?並且多去聽擅長靈活、風趣反應的人是怎麼說的?練習和瞭解說話的藝術,而不是再有用損人利己、扣自己分、對自己沒幫助的口快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