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賴薏婷- 人際關係之生命是一場交換的遊戲

 生活有感- 賴薏婷- 人際關係之生命是一場交換的遊戲



自己很常在人際關係上卡住,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在一堂解惑課問了老師許多我困惑的地方,有學了幾招開心門的鑰匙,讓我得到很大的幫助,在人際關係相處中能夠更自在了。


以往都會糾結為什麼對方會這樣子?為什麼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然後心裡就覺得很悲傷也陷入自怨自哀。但這兩個禮拜以來,這方面在心境上倒是輕鬆了很多。尤其是曾經一個我對他告白4次都失敗的學長,我也放下執著了,也不受傷了,因為我也看清楚在這場人際的碰撞上,我都只想得到我要的,但我沒給出對方需要的價值。


⋯⋯⋯⋯⋯⋯⋯⋯⋯

困擾:


事件一:在工作上,自己的心情被客人陰晴不定的態度牽著走,覺得不懂客人到底在想什麼,不知該如何去跟客人做好連結。


事件二:在感情上,第4次跟喜歡的學長告白,又被學長狠狠的拒絕,在這之後,我說什麼學長都很敏感,也很容易生氣,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跟學長相處。


⋯⋯⋯⋯⋯⋯⋯⋯⋯⋯

解惑:


老師幫我破解了對人際關係的想像與中毒:


1.沒有人會突然變成什麼樣,人都是被誘發出來變成什麼樣。而且人本來就會變來變去,只是現在沒有什麼焦點可以讓他變。


2.我設定客人願意跟我講心事,我就可以完全控制他;我設定人家只要給我一點好感,我就可以控制他,他就要如我要的樣子呈現出來給我看,這是我對人際關係的幻想。


3.我對於客人的應對進退太過用力,並且面對客人的反應自己也不會轉換,常用一把鑰匙開了一扇門,就想用同一把鑰匙開所有的門,自己的鑰匙不多,就要學。像在解惑課就跟老師學了很多的鑰匙可以用在客人身上。


4.我去喜歡一個人沒關係,但我也要能容許對方喜不喜歡我,不是說我喜歡他,對方就一定要喜歡我。


5.一筆交易沒成交-我賣不掉!我要回來檢討自己接下來我要怎麼辦?比如,我要再去進其它的貨嗎?

而且我賣不掉給他,並不代表我賣不掉給別人,本來就不可能全世界都買單我,所以我有必要為了不買單我的人痛苦嗎?!


6.人跟人之間其實就是一場交換的遊戲,任何一個人際關係都是換來換去,我自己沒有東西跟人家換,那人家為什麼要跟我換。


7.人生是一場交換的遊戲,而我對別人的生命價值是什麼。就好比我拿一台玩具車想要跟別人交換一台真的腳踏車,對方怎麼可能願意跟我換。我不僅沒有拿出對方需要的東西出來,還怨別人不跟我換。


8.透過這個世界,應該是要去想辦法,讓每個跟我相處的人,跟我在一起的人,都會覺得很有面子,那我就成功了。


9.何謂無效互動-當自己沒有價值可以貢獻給對方時,或當自己提供的價值是對方不要的價值,此時我在對方的生命中就好比是垃圾。可是當我有價值時,我對他來說就會是個寶。當我可以提供價值給對方,對方也可以提供價值給我,這就是一個有效的循環互動。

老師說他跟人家做朋友,絕對不是因老師喜歡對方,絕對是老師可以奉獻什麼價值給對方,當發現沒有價值給對方的時候,就不會跟對方互動,因為這是一個無效互動。


10.如果我賣得不是強勢商品(如:愛馬仕),那我就要先賣自己,賣自己被接受,賣自己被信任,那因為進而信任我,才會買我的商品,有時對方會買,不是因為需要,而是因為我成功的先賣了自己。


11.當我在生活中,跟每一個人交手時,我要會去看,對方是如何換到我的心,對方是如何換到我的錢。


⋯⋯⋯⋯⋯⋯⋯⋯⋯⋯


那天下山後,遇到誼霖師姐跟我結緣出詩,也給我很大的鼓勵及努力的方向。


賴有決心想改變

薏需靜心收靈訊

婷若專注調整己

充實自己展價值

花開蝴蝶自飛來

靈有安排順勢行

行有高度智慧展

調養身心懂打扮

自信展現自來尋


心誼宮 蓮花觀音



真的好喜歡在這裡學習成長,每次心都能感受到沒有過的輕,不是像過往一樣,都傻傻的一直對著同一面牆一直碰撞,越碰越侷限自己,在我宗所學的智慧可以幫助我轉彎及成長,真好!謝謝神明 謝謝老師 謝謝師兄姐 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