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鄭如妙- 挖掘計較之心

 生活有感- 鄭如妙- 挖掘計較之心



繼昨日心得,老師要我再挖掘為何愛計較?而我發現我的心態出很大的問題,而且短視近利,看不到長遠的發展。


心態上,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全然的把自己就當成老闆經營這間店,我還是習慣自己是員工,思維還沒有跳脫,所以當遇到非上班時間就有客人或是下班時間客人一直上門等等,我的第一個內心反應是現在是我的休息時間,我只想著可以有更多的休息,計較一些感覺是我權益上的東西,但是若是將自己完全投入,並且我就是這家店的老闆,對於什麼時間來的客人,完全不會在乎,因為這就是我的客人,有需求上門那就是給予協助,已經沒有什麼上班下班的時間劃分,因為無時無刻都想要再更往前,更不會想著要休息更多,從這裡就看得到員工心態只想著當下自己的心情,而非老闆思維的長遠眼光,每件事都是在佈局。


這讓我想到老師說過上班者思維就是在別人的遊戲規則裡玩,玩不贏還想要爭,這對我來說也就是計較心,清楚知道遊戲規則,還是有不服的地方,想要爭取該有權益,但依舊沒有辦法改變,因為規則並非我訂,而且我沒有那個能力能扭轉改變,變相的就變得消極沒有學習心,若將自己定位為開創者,那何來計較,只會想著如何做得更好,把所創造的遊戲變得好玩而已!

當知道自己不甘只做員工時,就更應該要抓住任何學習的機會,而不是消耗能量斤斤計較,因為與客人的互動以及相關作品都是需要靠時間累積,隨著時間過去也培養了能力,將不足的地方補齊,慢慢地也就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謝謝老師也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