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周若蓁- 如何好死

生活有感- 周若蓁- 如何好死 

昨晚臨時接到父親病危通知,今天清晨天還沒亮就跟哥哥弟弟南下直奔醫院看父親,一到病房已經抱著應該是見父親最後一面的心裡準備,我們幾個孩子包含同父異母的孩子接連著在昏迷父親的耳邊與他講講話,輪到我的時候,我沒有馬上跟父親講話而是先去與父親的靈對話,當下馬上接收到父親不想走的訊息,而這個不想走是帶著遺憾、掛念、不甘心、想彌補...等執念,有將此訊息傳達給幾位家人,我們也都跟父親說請他安心走不要再掛念我們的事情,但父親還是執著的不想離開,很多的原因是來自於對他過往操作的悔恨想要重新來,而這份執念也讓父親已經到了救不了的狀態卻還是不好好地離開,此時還在硬撐著...

父親即將離開,雖說與父親沒有很親,但終究還是親人還是不捨,本來捨不得的掉眼淚,但突然想到以更高維度來看這件事情,反倒是件好事,父親的靈不過就是將這台老爺破車換掉,可以換一台新車去開而已,想到這邊也就不覺得難過了,也跟父親的靈說了,現在的身體已經不堪用了也無法再做什麼事情,不如就好好地離開換一台車,重新玩遊戲,開新車,而這透過這次看懂了些生命經驗帶去下一場遊戲後重新操作並且好好依照使用說明書去操作新車吧!

邊看著臨終前的父親因從前過往操作所留下來遺憾而放不下的執念,讓我不禁想到前陣子才剛聽完「如何好死」這篇演講,父親就是因為過往操作總是做些令自己後悔的事情並且也沒有好好的結清,不斷的讓許多悔恨的事情堆加累積,而到已經來不及重新操作時候才看懂原來自己過往的操作有問題想要回來改變甚至彌補,但在這世都已經來不及了。看著父親這些執念導致走不了,帶著心疼卻也讓自己省思自己是否有好好的去將該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去執行,需要處理的事情去結清,讓自己可以保持在隨時隨地如果要面臨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可以了無遺憾的帶著這次的生命經驗離去。

過去的我看不懂人世間的道理,曾經對父親非常怨懟,很感謝我宗、感謝神明、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導讓我學習很多也漸漸看懂許多人世間的真相,在前陣子能夠將對父親的怨懟疙瘩給破除,除了跟自己和解外也與父親和解了,祝福父親能夠趕緊放下執念好走,去到下一個新的遊戲好好重新操作,而我自己也是要時刻覺察讓自己保持覺知將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得精彩、活得漂亮了無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