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林子愉-承認錯誤

生活有感-林子愉-承認錯誤

週三發生了一個事件,從一開始不知道自己問題點在哪,後來變成不願面對承認自己有錯還試圖用別種說法帶過,最後經由老師校頻指出自己中毒的地方,事件是:禮拜三美如師姐煮了飯菜帶來覺咖啡和我們分享,因為當時我人不在一樓,所以若蓁打電話問我要不要下樓吃飯,而我就詢問了若蓁「美如師姐煮什麼?」隨後我就聽到電話那頭傳來老闆說叫我不要挑菜色,說挑什麼挑?要就下來吃!當時我聽完老闆說的話就立即有情緒,然後掛掉電話後就傳訊和若蓁說我沒有在挑菜色,老闆誤會我了。若蓁說:因為這個問句在旁人聽起來就是在看是什麼菜色才決定要不要下來吃,既然這句話會讓人誤會,那我就修正掉就好了。那時候我還不覺得自己哪裡有問題,只覺得為什麼要誤會我的意思?隔天老闆再次詢問我當時怎麼會說出那句話? 而我就是開始捍衛著自己不是在挑菜色,單純是因為後續有行程所以沒吃,而會問是什麼菜色只是隨口說說的,老闆就說我這句隨口說說就是最大的問題,要我自己去弄懂我說這句話的起心動念是什麼。上樓後我就和潘婷請教這整個事件我的問題點在哪,而潘婷也給了我一些意見要我去釐清我真正的想法,其中潘婷有詢問我說:假如今天你發現師姐煮了你愛吃的菜,你會下樓嗎? 我回答她說不會,因為我等等要外出加上肚子脹脹的還吃不下。潘婷說有可能我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拒絕,所以我用了另種說法來帶過本意,只是表達不好而導致了另個問題出來,要我自己在想想事情的核心點。聽完以後我就認定了自己是因為不敢表達真實感受所以才會說出師姐煮什麼菜的問句,這時我始終還沒正視到自己最內心最真實的想法,還打了一篇心得覺得自己弄懂了。結果到了第二天老師看完心得並且和我通完電話校頻完以後我才真正的承認自己就是在挑菜色,電話中老師的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老師說「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還有「廚房沒有的菜是端不出來的」 聽完這兩句我就明白了,我就是在挑菜色才會說出這句話,而為什麼我會不願承認我就是在挑菜色? 因為我自己也很清楚師姐是好意也不是師姐應該做的,那我還在那邊挑不是很沒有禮貌嗎? 換做今天是我的話我聽了也會不開心啊⋯我不希望在別人眼中自己是那樣的狀態,所以我就一直捍衛不敢承認自己就是挑菜色的狀態,甚至覺得老闆和若蓁誤會我的意思,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老師也提醒了我一點:「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如果老闆和若蓁沒有關心我這個人,根本不需要管我說了什麼有沒有禮貌的話,因為就和他們沒關係,而當他們意識到了我有問題時還願意提點我這樣不是很好嗎? 表示他們也是希望我可以更好,所以我不需要覺得委屈也不用對他們有情緒,至於做錯了就勇敢去承認去面對就好,下次再有相同的狀況就可以用另種讓雙方都舒服的方式來處理。 經過了這個事件讓我看清楚自己的好強愛面子以及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也讓我感受到身邊的人對我的用心及關愛,很謝謝老師、美如師姐、老闆、潘婷和若蓁,如果沒有他們的提醒,我可能還是持續著這樣扣分的操作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