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陳威霖-專注

共修心得-陳威霖-專注

從去年下定決定要考試之後,唸書成為了我生活的重心。

前半年我讀書的態度其實很不到位,因為考管理員的經驗,讓我自以為是,以為三等也是這樣準備,只是科目更多而已,總是投機取巧,老想著讀書效率、而非效果。


直到今年四五月開始,才算有慢慢進入狀態,開始增加唸書的時間、背誦,但這時我才發現已經來不及了,有太多東西要在這些時間背完,況且很多科目根本沒有打好基礎。


「用什麼態度面對,就得到什麼樣的成果」


平常就很喜歡看其他人的備考心得,除了常常可以翻到好資訊外,更多的是取暖吧,看到其他人也很認真在準備,不會覺得自己那麼孤單。但我總是沒有看到上榜者他們的核心,也就是「專注的態度」。


在考試前夕,我的心態徹底崩了,這兩個月一直反覆循環,我每天都呈現不一樣的狀態,大好大壞,頻率不穩、更不用說什麼學習心了。


我坐在圖書館,我根本沒辦法看書,一翻開,什麼東西的都不熟,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那種高漲的絕望感,實在已經把我淹沒。


晚上在家裡,頭腦混亂、情緒反反覆覆,甚至沒有辦法睡覺了。這時候如妙問我要不要上山共修,剛好隔天禮拜四。


一開始我聽到覺得反抗,但慢慢靜下來後,我決定上山共修。因為現在的我已經沒辦法看書了,就算多這一天也於事無補,或許上山讓自己頻率穩定,還有可能在考試有好表現。


第一次用盡全力的爆炸嘶吼。


原本開始我沒有很進入狀態,隨著靈動慢慢搖擺,這時突然想起我的車大燈有關嗎?這件事情一直糾結在我心裡,我好想下去看一下,但已經在上課了,感覺不太好。但這個心思一直無法消失,我一直沒辦法靜下來,直到諺霖師姐來幫我加持,這時候我的靈動更強了,但我還是不能專注,我一直在想我的車燈!

就在這時,突然我就崩潰了,我好氣、我好煩、我好厭惡!為什麼任何事情都可以把我的思緒搞成這樣,連一個車燈都可以!

然後我開始快速、用力、用盡全力的嘶吼,這是我第一次靈動到這種程度,我最後跪下來大哭,哭了很久。我真的好煩好煩好煩,滿滿的負能量、一次全部炸出來的感覺。


「專注」是這次共修的題目。


這個題目其實映照著我的生活,我現在的課題。為什麼是考試?為什麼是這樣的安排?因為我沒有辦法專注、甚至我可能不願意專注。


我問神明,那我到底是要繼續考,還是換跑道呢?祂說你考什麼不重要,重點是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專注在眼前的每個二選一、對所有事件都抱持由衷的學習心、全然的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些才是神明引導我來考試的目的,如果我沒有辦法具備這些核心的東西,哪怕我轉換跑道,一樣的課題仍然會一再出現。


今年的考試結束了,一年又過去了,我在這段時間完成了什麼事情嗎?學習什麼精神了嗎?


這一年從慘賠到谷底,最後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清楚自己目前只剩考試的選擇,自從有了考試的明確目標,開始更有學習心的生活,也參加了靈動班,靈動班後的改變更是巨大,最後到考前衝刺的近半年,各種情緒、事件來衝擊。


我反省了幾個重點:


1.每天都必須打坐:

「頻率混亂、生活也就混亂」這一年深刻體會到這件事,因此接下了的生活中,必須要真的執行,哪怕只有十分鐘,也要完成它。


2. 專注核心目標、清楚分辨自己的想要:

這一年經常因為人際、工作、朋友、自己的怠惰等等,不斷地干擾自己的唸書時間。因此我要學習分辨,生活中在做的每件事情,背後的目的是什麼?不論是運動、看書、出門,都必須確認其中的核心精神,真的能達到我的目標嗎?考試以外的事,必須安排好固定的時間,確實完成自己的計劃的生活。


2.按部就班、專注前行:

面對考試,不能再有賭的心態,把所有基本功打好,按部就班完成計畫。


每個階段的經歷,都是為了下一個更豐富有趣的階段,既然今年還沒完成這些課題,那明年就繼續努力,把能力具備起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