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共修心得- 李晉- 覺之(決之、覺知)

共修心得- 李晉- 覺之(決之、覺知)

    從打坐一開始,就感受到內心有著急躁和不安—想要趕快把事情學會、弄好、結案,結果這樣的狀態反而讓自己沒有去覺之(自己和周遭人事物)。好比想要把經費提領出來方便運用在活動,卻沒有去覺察到學校會計需要處理的不只有學校單方面的經費(涵蓋資源中心)想,或是自己的手腕、手臂、膝蓋有去傷到或發炎,表示在一些動作上的角度、施力我沒去察覺到會讓自己受傷;這些細微的覺察都在我的心急、不安下受到蒙蔽。

    所以靈動的時候,感受到心有些起伏,導致動作變快、有卡,提醒我要讓心靜下來、慢下來,去感受此時此刻每一個念頭、動作,並且都執行出去。

「覺之決之才為知

    心急擾事蔽覺之

    細察才有覺微之

    執行決定抱決心

    決覺而知才有知

    知行合一即為道

    行道持道心在道」

    主題是「ㄐㄩㄝˊ ㄓ」,而我從中感受到要先「覺之」—去覺察自己、周遭的人事物的細微變化、感受、狀態…等等的念頭、想法;再來「決之」,決定執行這些所想、所瞭解、所感受到的念頭、想法,好比收到訊息就執行一樣;最後就是「覺知」,從執行的過程、結果裡去得知需調成的地方、能改善的地方、得到的收穫…等等。

    也就是能時刻覺察自己和周遭,並且知行合一、修正執行,那就是在道上走、心在道上了(最近好奇什麼是道心)。

    最後分享的時候,跟凱昕師姐配對,她分享要把覺知拉回到自己身上,並要去學會看待、放下影響她的周遭事件,以及在她靈動的最後有感受到內心一股暖流。就對應到我自己,最近也是因為周遭事情(如:新職務、不熟悉的業務)而產生心急,等同也蒙蔽了覺知,忘記讓心靜下來回歸到自己本身,與內心的暖流、能量(靈)一同去面對、討論、和處理。

    謝謝神明、老師和師兄姐,藉由對方的分享,也能夠與自己產生呼應,進而提醒自己和覺之,接下來就是去決之來執行所覺察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