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聽「人為什麼會有比較心」

共修心得- 李晉- 聽「人為什麼會有比較心」

    以前的「比較」大多都是給自己自卑或是比下有餘,無論是自己與人,還是自己做的事與別人做的事,都讓「比較」的整個過程是完全沒有能量也沒有任何收穫的,就只是在內耗、自傲罷了,甚至還看著別人的成功結果,就認定自己做不到、我不是他、我沒有資源…等等來給自己藉口不努力、沒能力。

   但是到我宗學習之後,當自己出現「比較」時,就會去想對方是怎麼有這樣的結果或呈現,或是怎麼樣可以做到;好比人的部分,就像這幾天研習的講師們,他們可以站在臺上去分享自己日常的教學或上課情況,憑藉的是什麼?是什麼讓他們可以在今天達到這樣的角色?從對方的表達力、臺風、故事、個人魅力裡去反見自己的不足,以及能從中學習的部分,來補足、增進自己。

    或是像前幾天在剪一場演講,每一個調整、聆聽、調整的過程中讓我產生「比較」的心,這一次的調整跟前一次有什麼不同?或是跟明澈剪的輸出品質有什麼不同?甚至在跟明澈來回的互動裡,就很想知道自己新輸出的音檔跟前一個有什麼差異,就是一種自己跟自己的「比較」。

「相比知短歷成長

    見長輔佐共同長

    相比相長更為長

    瞭解其意不再昧」

    靈要讓我學會「比較」不是為了內耗、自卑或自滿,而是要能夠觀己、調整、修正…等等讓自己更好的歷程,如同老師常講的「這一秒比上一秒好」。

    所以我要持續保持著覺知,在比較心產生的當下能夠先覺察情緒、反應、此時此刻的起心動念,與靈比較,來做初步的調整,再來去瞭解現時的比較心是為了什麼,來讓比較心產生的當下不會忘記、蒙蔽的學習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