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果客戶質疑我千辛萬苦準備的產品該如何處理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果客戶質疑我千辛萬苦準備的產品該如何處理 

如無所要不會嫌

果看前栽何品種

客是上帝來助我

戶現一人帶一家

質地品質需被解

疑有真疑或假疑

我要前置先了解

千萬之中唯適合

辛在做事無樂趣

萬現過程有怨念

苦事不甘不願行

準達核心才是準

備有時間做問卷

的確熱情分享之

產經核准才出廠

品質口碑是命脈

該是事事檢討己

如滿人意我自樂

何苦活在自我思

處人待物先得信

理念一致達共好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嫌貨才是買貨人」,這句話不只可以套用在商業交易中,同時也可以套用在人際互動當中,當有人嫌你的時候,不需要有情緒,反倒是要高興對方是喜歡你的,只是在告訴自己如何能夠讓他更喜歡。以前的我只要被他人點出問題就很容易起捍衛心,甚至認為對方不喜歡自己所以才找麻煩,一直到後來不斷的被校正思維後才漸漸開始感受到他人所提點當中的用心良苦,也開始能夠理解「嫌貨才是買貨人」這句話,如果對方不是真的想買你這個貨,又何必嫌你呢?套用在人際互動上,如果對方不在乎你,何必點出你的問題讓你能夠去修正後變得更好更討喜呢?這讓我聯想到不論是在工作中與客人互動也好、與上司及同事互動也好,感情中與伴侶互動也好,日常中與朋友互動也好都是如此,真的所有提出來的反對意見或是提點都是自己沒有看見的盲點,若是可以接納進來修正自己,就能使自己更進步,讓我最有感的就是自己在工作上與老闆的相處,從前被點出問題會覺得被找碴覺得很煩,而現在每次被點出問題的時候,我不再是捍衛,而思考的是:「喔~原來我有這樣的問題、我該怎麼去調整、嗯~老闆真的有在關心我耶」,當思維變了,從捍衛變成感恩,感恩又有機會讓自己變更美好。

另一段很有感的是在說就算一個人沒辦法當貴人,也絕對不要讓他變成自己的小人,在你面前的人永遠不要把他當作是一個人,而是背後有一群人。這讓我馬上聯想到前陣子自己與部落客的事件,當時的自己格局太短淺,只想以自己的方式做事,沒有好好考慮到大局面,部落客看似當下只有兩個人,但是他的背後可能有一群粉絲,他所發表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到店內的聲譽,我若是好好操作與對方互動優良,對方自然喜愛我們就會好好的推廣且也有可能成為我們的粉絲,也可能推薦更多人成為我們的粉絲。而如果我操作不良,讓對方感受度不好,對方一句負評就直接等於斷了這背後一整個廣大的群眾人脈,當下若是以情緒做事,看是佔了點上風,但實際上最吃虧的是自己。這件事被校頻之後搭配聽到這篇演講也讓我更加印象深刻及警惕自己未來要以更高的格局、更寬的視野來去看整個局面。

整篇演講雖說題目看似在講商品,但實際上完全就是可以套用在日常人際互動中。什麼事檢討自己生命才有可能改變、世界才可能改變,檢討別人這世界永遠不可能改變,法則一致,不管是人際互動或是銷售的商品都一樣,唯有檢討自己、看自己才有可能改版再修正,改變再更進步,謝謝老師的演講、謝謝老師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