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0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了解

 生活有感- 曾翔榆- 了解



今早解靈老師來電提點,告訴我孩子這樣的狀況,我要先去了解,我在忙的時候孩子都在做什麼?然後問他為什麼這麼做,當下在想些什麼 ,透過他的回答了解他腦袋裡的思路,也能看看有沒有中毒的地方,因為最近都跟著我們跑進跑出,聊天的過程,透過他的敘述可以掃描,如果被置入了有毒的程式,我也可以透過聊的過程中消毒,然後灌入和道腦程式 


而今天的行程除了採購家中的食材,去跟公公開會之外,我們就沒有外出了,我透過老師提點的方式,在他做出舉動時先不開口糾正講答案,而是先詢問他為什麼這麼做


就如今天晚上,我們正在開會,當下蹦的一聲聽到了大嫂的驚呼聲,轉過頭看到彥勳一臉錯愕想哭的樣子和一個躺在地上的小孩 ,當下我並沒有斥責他,而是用老師的方法先去了解,詢問之下彥勳說,他看弟弟好可愛,好想像大人一樣抱抱他 ,然後他就跌倒了 ,當下我明白了,他的出發點其實只是因為想抱弟弟,但方法不對,於是我告訴他,我知道他很喜歡弟弟,想抱弟弟,那他可以蹲下來抱抱弟弟,但不要把他抱起來,因爲力氣不夠大,弟弟也還很嬌小,一不小心兩個都會受傷  ,而今天透過老師的提點操作在生活之中,我發現有時候小孩不是為了吵而吵,單純的就是腦中有一組思維覺得要這麼做,但透過用「了解」,他們會願意大開心房跟我說,我就有機會看到哪組思維是什麼,更認識他,也進而從哪組思維去調整  ,這樣的過程感受起來也不用力、不蠻力,也更能讓彼此的關係更好、家中的氣氛更好!而這樣心法也相對能運用在辦事上,多傾聽多了解,打開心房就更看的到對方深處的模樣、也能透過「了解」換位到對方那位,不帶有立場意識的協助信者看到更好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