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林子愉-換位思考

生活有感-林子愉-換位思考 

今天休假跟之前租屋的同事大姊約吃飯,吃飯時大姊跟我說「XX街的小套房租掉了」,我當下聽到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這是一間已經租了一年多都沒租掉的偏僻學區小套房,套房內的空間並不大,但是卻塞滿了用不到的雙人組大型系統櫃…由於那裡的客群都是學生,空間已經不大了根本不可能住兩個人,加上來看過屋的租客每個都是反應希望房東能將傢俱清掉,我也因此和房東回報並說明如果能將這些傢俱清掉並且添購一些基本配備的話可以馬上租掉,何況這間空窗這麼久了一直空擺著也不是辦法,但房東就是不願意將那些大型系統櫃清掉,他覺得這是一筆大費用而且又很麻煩,所以一直不願採納我們的建議,覺得總有一天會遇到有緣人,而我當時也因為被回絕個幾次開始覺得不耐煩,想說既然房東你都不急了,給你建議你又不願配合,那你就慢慢租吧!反正我也不缺這間的業績… 接著我問大姊你是怎麼把房子租掉的? 大姊說她其實也沒做什麼,只是再次跟房東好好說明多組租客看完後的反饋,並且先事先詢問清運公司的收費方式,還將房租和若添購新家具的費用去換算出來,然後再和租客討論能不能分擔部分費用,達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局面,她將她的想法說明給房東,並給房東兩天的時間考慮,中間若有問題都能馬上提出,她會馬上幫忙想出解決的方法。聽大姊說完以後,我瞬間完全明白為什麼她能將這間套房租掉了,因為她是真的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去了解房東跟租客的要,然後有耐心的想出各種能解決的方式,當房東感受到她的真心她的熱忱,自然願意退一步聽取她的意見,而當時的我只是在用情緒做事,沒有真正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為他設想…這提醒到我自己,當有提出自己的建議而對方不採納時,應該要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而不是一直死腦筋的單向思考。

接著吃飽我們到海邊去散步,想說走到堤岸邊的涼亭坐著聊天,當時因為我們是走逆風的方向,我頭被吹的很阿雜,我就問大姊說可以往反方向走嗎?結果大姊就回我說「啊你現在往反方向走是順風,等等回程不是也逆風嗎?」 我當下聽完真的覺得自己蠢斃了!哈哈哈哈哈哈~我怎麼只想著要往舒適輕鬆的地方前進,卻沒想到可以先苦後樂這個路程,很謝謝這次飯局的小插曲讓我了解到自己需補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