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看見問題即刻處理

生活有感-周若蓁-看見問題即刻處理 

這陣子聽靈的話去補運、找沐寶坊評估、去看鼻子過敏的毛病,開始處理身體上的問題。今天早上打坐的時候發現很意外的驚喜就是,以往早上起床都會一直趁鼻涕,包含打坐的時候也是邊打噴嚏邊趁鼻涕,所以通常會先準備好一包衛生紙以備不時之需,而前天看完醫生開始鼻子有噴藥後發現不管是晚上睡眠和白天起來的過敏狀況都有控制了,且今天早上打坐居然一張衛生紙都沒有用到,原來早處理就好了啊!這又讓我看到我錯誤的操作,並且連結到我最近發現的中毒「該處理的事情會合理化後不處理」,就像我明明鼻子過敏且覺得好像變嚴重了,甚至影響到生活日常行為(例如上班過敏很痛苦會無法全然專心、打坐時候過敏很痛苦無法全然靜下心),但我還是沒去處理,還在替自己找理由合理化想說「是不是因為最近天氣變化大」、「是不是最近塵蟎比較多」...等等藉口,非得等到真的很不舒適,影響到生活了才總算願意去面對,怎麼不是回來看自己「是不是最近生活作息不佳免疫力變低」、「是不是最近吃的食物不好導致身體發炎」。這個操作就跟我平時面對事件的操作一樣,明明覺得有問題,但總是會將事情合理化後而應該處理卻未處理,未處理的後果就是擺在那邊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大洞,鼻子過敏不處理就日漸嚴重難受影響到日常生活,平時事件不處理就情緒越來越累積延伸到更多事情,疙瘩越來越多。除了近期的事件告訴我,處理事情沒那麼困難,就是看自己有沒有意願要處理,有沒有學習心而已,當著手去處理時,發現根本沒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和困難,反而儘早發現、儘早處理、儘早結清,我就是有問題但幫自己找藉口而不處理,合理化到自以為沒問題,其實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這次的鼻子過敏事件也是再次告訴我,明明一看醫生願意尋求治療很快就可以處理的事情,我非得要到痛苦不堪時候才去處理,到最後還不是得處理,何不發現問題的當下就立即去處理還不用在中間過程中來回拉扯浪費時間,明明可以讓自己早點舒適,最終都是要處理,就馬上處理不就沒事了,除了學習處理同時也是要懂得去找會的人求助,就是自己處理不來才會有問題一直擺在那啊!看見問題即刻處理,處理完後神清氣爽後續也不會有更多問題延伸,就像鼻子過敏控制住了,上班、打坐不用趁鼻涕就不會被打斷,可以更加投入,一點點小小事情其實都可以牽一髮動全身,每天處理小疙瘩才不會日後變成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