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孫國輝-每日心得

生活有感-孫國輝-每日心得

昨晚睡覺前,只要是動到腰部的時候,都更感受到那個酸,光是腰酸就這樣了,那閃到腰又是多麼的不舒服,於是我查了一下腰部伸展的動作,想說活動完身體就來試試,看能不能加減舒緩一下。在伸展過程中,因為身心都是靜下來的,那感受其實很舒服,但酸還是一樣酸,或許是沒那麼立即見效?都是過程。


早上看到其他師兄姊的心得,裡面提到了1.因為沒有把話講清楚而導致對對方有期待,以及2.因為工作方面的基本功不紮實而導致內心心虛,愛面子開始逃避,這兩個問題點也是我有的,回顧過去的種種過程,我也曾希望不用把話講那麼明,甚至我不講,對方就應該要察覺到什麼,知道我要什麼,而當對方沒有做出我期望的行為,我就會感到失落,這也對應到了載具事件,我就是沒把話講明,那對方又怎麼會知道要怎麼做。

在過去的工作經歷上,偶爾會被調去別站學習,而我當時的心態其實是不可取的,我內心擺明了就是不想學,所以當學長姐在講解哪些事情的作業流程應該是怎樣怎樣的時候,我都是聽過就算了,就這樣一路聽到站點認證完,然後就是報應來的時候了,輪休或是該站人力不足時,我就會被調過去支援,我內心是害怕的,因為我基本功不紮實啊,調過去不擺明等著出事被開改善單嗎?調去該站點成了我非常不願意的事情,因為基本功不足,無法自己處理事情,每次都要叫別人幫忙處理機況,這讓我在該站很不自在、沒安全感,因為什麼都要問別人,請人家幫忙處理,我只是個累贅,會在乎別人眼光或想法的我又會覺得自己很丟臉。感謝師兄姊的心得,讓我再次回顧自己過去的操作發現問題所在,並想到了昨天聽“修行需要刻意練習嗎”演講的心得,任何事情都是要練習的,溝通、工作內容、生活上各種事情都是如此。


中午吃飯時,是吃啟靈用的米煮成的飯,搭配咖哩還有一些青菜,當我盛第一匙的時候,我發覺那個木湯匙真的很搞笑,小小隻的,一次盛的量也很少,根本跑錯地方了,一大鍋的咖哩,用那種小小隻木湯匙,又不是在高級餐廳喝湯吃儀式感,接著便換了一隻大湯匙,我心裡就想,這才對嘛。

什麼場合、時機適合什麼樣的工具,也是要看的,不然也只是耗費時間精力,讓自己不舒服。又好比自己的能力如何,最多就是走到哪裡,強行去到一個大場面,自己無法撐住,也是痛苦。


再來,我媽邊吃飯邊看劇,在等電視載入畫面的時候,她透露出些許的不耐煩:怎麼跑那麼久。我回他:這電視也很久了啊。她回:是有一點啦。然後我便開始在想,今天面對的是一個無生命的東西,那我們有情緒甚至發洩情緒有關係嗎?本來覺得沒關係,但想想好像也不太對,畢竟會影響到自己。所以不論面對什麼,只要有情緒,要嘛接受,要嘛處理。


下午在覺咖啡手寫心得,並和姐姐討論昨晚她們發生的事件,這讓我聯想到山上共修的解惑課,兩位師兄姐各有各的特質,卻沒有互補一半。我在想不管對方是不是自己的另一半,只要在一個小組、團隊裡,是否都該互補?而答案確實如此,畢竟人不完美,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只要對方有自己所沒有的特質,都應該要去學習、納入對方的思維,互補一半成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