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孫國輝-演講心得-修行需要刻意練習嗎?

智耕心田-孫國輝-演講心得-修行需要刻意練習嗎?

老師說要每天打坐、聽演講、寫心得、甚至練習收訊、和靈對話,但我認為打坐更多的是讓心靜下來,能不能收訊對話,這我真的很沒把握,畢竟是小菜雞,我也和姐姐(apple)探討過,姐姐說過不用想太多,因為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那我又提問需要刻意練習嗎,因為既是刻意,那心念一定會用力,那又要如何做到讓心念不用力,畢竟收訊時是需要將心念放掉的,於是姐姐建議我去聽這篇演講。


修行是需要刻意練習的嗎?我一開始認為修行更多的是一種生活上的體悟,就像老師說的,每天都會有各種事件發生、撞擊我們,而我們則是透過事件去探討、反思、回頭看自己,若是有情緒,就去看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是自己哪裡操作不當,又或是有中毒腦程式,然後進行修正、再執行操作出去。後來在演講中,老師提到可以把題目裡修行兩個字拿掉,換其他的詞語帶進題目裡,結果一目了然,是啊!除了吃喝拉撒睡這些本能以外,哪件事不用練習,

但是練習又是為了什麼?只是要會做?還是要做到最好、做到勝出?就好比大家都是拿手機拍照,為什麼有些人的照片就是有大量按讚數,有些人的照片根本沒人看,這完全看自己的心態、起心動念是什麼,每天要做什麼事情都是二選一,有些人可以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好,有些人卻是一樣,或是一天比一天爛,而能勝出的就是因為目標明確,知道價值在哪裡,所以願意刻意的、大量的去做。當一個人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就會主動去練習,雖然是刻意,但是心態上是舒服的,若不甘不願的刻意,就是被逼迫、壓榨,形成壓力。寫到這裡我想到之前特調和生吐司的籤詩內容:

別需用心複雜化,真切收即做出行 & 生活不需想太多,跟隨靈導心有向

還有自己前幾天在每日心得的悟:

很多事情可以樂觀看待、操作執行,但是不該視同兒戲


就好比我現在打開覺知過生活然後每天寫心得一樣,想當初我在決定上山啟靈前,姐姐問過我之後是否願意上山共修,我當時就提到共修沒關係,但是之後的心得分享真的是我最抗拒的部份,結果現在每天都打心得,上次共修在心得分享時我還站起來表演我整個靈動過程及感受,這差別確實大。我想表達的是,現在我的心態是呼應到籤詩內容以及我每日心得的悟,讓自己樂觀去操作,不需要想太多讓心念作祟,心得想到什麼都直接寫下來就好,雖然是刻意,但是是自己主動的所以舒服,現在要是沒有隨時打(就像昨天到下午五點才開始)、隨時自我整理、反而會有點悶悶的不舒適。


無論什麼事情都好,要去看到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讓自己有願意學習的心態,然後找到對的方法,一步一腳印去操作執行並修正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