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林子愉-行、省、醒

共修心得-林子愉-行、省、醒 

這次的共修主題是『省、醒』,主題剛下來時我聽成執行的行,

想說很對應到我最近需要改善的生活狀態,就是拿出行動跟執行力。

接著孫冊師兄說明是『ㄒㄧㄥˇ』,然後當下神明就浮現了五個ㄒㄧㄥˇ給我⋯

反省:要我反省自己的一些狀態,就是「懶」,常常用懶來帶過一些平常該做的事,還想到了前幾天跟晨熙約在做保單健檢時,晨熙提醒我說不能拿懶當藉口理由,很多時候都只要做出第一個步驟,後面就不會感覺到好煩或是好累,但首先是自己要先跨出那第一步,舉例早上起床,通常都是在床上賴著掙扎說再睡一下就起床,但其實只要馬上坐起身不要賴著之後,事情就這樣順著做下去了。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你是用什麼心情在面對任何的事件,當你遇到了事件的發生,如果你的心情是很煩悶很痛苦的去執行去面對跟操作、那整件事你只是一直帶著好煩好累的心在面對,所以對於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好累好煩。

可是當你轉個念頭用著學習的心情去執行去操作,那整件事做起來就會是愉悅跟開心的。當下聽完晨熙給我意見時,我跟他說雖然這些聽起來很像是很簡單又很正常,但要時時抱著轉念的心態真的很難也很重要,這也是對於我現在很需要調整學習的狀態。

自省:當事件發生時,雖然都知道要箭頭看自己,但往往事情發生的當下,情緒就馬上上來,然後開始覺得對方哪裡有問題,為什麼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接著發完脾氣以後才會想到應該要箭頭看自己,但脾氣發完爭執也出來了。

雖然事後會檢測自己,就像解樂老師在每日一句提到的『還想吵架就是還不想快樂』如果事件或爭執發生的最後還是想快樂,那何不將發脾氣或是有情緒這步驟省略直接將問題拿出來溝通解決掉就快樂了?

提醒:這也接連道上一個自省,反省自省完以後,要提醒自己要去執行,雖然還要提醒就表示還不是真的將這些中毒模式拿掉,那可以先從提醒自己慢慢再進階到下一階段總比我之前常常直接將這些腦思維直接拋在腦後還要好。

甦醒:接著就是要讓自己甦醒,就如同上次在弘慈宮給漫霖師姐補運時師姐提到的:我太容易安於現狀,把自己待在舒適圈,但現狀根本就還不夠好啊⋯我怎麼能夠一直停在現階段不願意再進步到下個階段?所以應該要讓自己甦醒過來。

覺醒:最後就是要帶著覺知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去萃取去感受,也是要讓自己覺醒、若是我一直保持現狀我會跟不上覺咖啡2.0。

當反省完接著自省然後提醒自己再讓自己甦醒最後整個覺醒,最後就是對應到最一開始聽到的『行動跟拿出執行力』,而這一整個SOP就是好的循環,照著做下去就是了!

最後在心得分享時,謝謝孫冊師兄給我的建議,懶沒有不好、但想要懶就是給他懶到極致!假如我做這件事需要20分鐘、那我何不讓自己進步到做這件事只需要花10分鐘、那我不就有10分鐘的偷懶時間呢? 謝謝孫冊師兄的提點,也謝謝晨熙前幾天的保單健檢讓我有點腦洞補上一些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