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明澈

生活有感- 李明澈

星期四在山上,我和老師說想補運,老師問我為什麼想補運,我說覺得自己搞砸了,老師說哪裡搞砸了,解樂老師用語言一問一答引導我去看自己的心,包含想補運的目的是要和老師重新交朋友還是想改變。和老師的對話中,我看到自己的心結和不甘心,不甘心過去的光輝,心結從太陽團隊瓦解後開始,我沒有真的靜心看事情是怎麼變化的。


和老師的對談中,讓我回想起,其實從最早的富邦人壽開始,我的業務沒有做得很好,在乎別人怎麼看,也沒有統合好保險業務的價值,加上學歷光環我的內心是高傲又愛面子,主管要我去開發客戶,我很不情願,害怕失敗和表現不好,更多時間花在研究保單和課程的演講分享,主管覺得我的研究和表達能力不錯,請我擔任很多團隊課程的老師,我就時常躲在研究保單和幫大家上課中,逃避開發客戶,逃避面對自己,最後大家的業績變好了,我更痛苦,可是又捍衛自己的面子,就從別人的雞蛋挑骨頭,安慰自己說哪裡哪裡不夠好。最後離開富邦的時候,我的職級是業務主任。


後來跟著主管團隊到環球世達保經,因為是主管的親將,職級被提升為區經理,但這不是靠紮實的業務和能力晉升上去,心虛感讓我更不踏實,但我仍用一樣的方式操作,一樣花時間在研究保單和上課,同樣的情況重蹈覆徹,尤其在後進的同事慢慢從專員升上到區經理,我的痛苦度更高,捍衛度也更高。後來團隊方向越走越偏,直到認識老師,老師和神明將我從這場未爆彈的事業中救出來到太陽保經。


在老師的人脈和資源下,我當了處經理,幾位同事兼師兄成為了我的團隊成員,雖然剛開始壓力很大,但是在老師和神明的協助下,我開始了解保險業務的價值,也開始面對和認識自己,壓力逐漸化消,業績越來越好,團隊也越來越大,漸漸朝向紮實的保險業務發展。雖然一切都有改變,但是很核心的我並沒有真正內化和看到自己人格的問題,我享受著資源權利,卻沒有盡到義務,包含我的責任感、關懷度、大局觀、成熟度、自律等都不足以當一位合格的處經理,甚至濫用權力鎮壓AG逐漸形成隔閡。在老師去閉關的兩年,本質的問題逐一浮現,最後團隊也結束了。


整理了這些經歷,我才了解為什麼自己會有這些心境:心虛的感覺、較勁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等,在不同保險公司的時期過程和結果都很像,核心問題沒有改變就不斷輪迴。從我逃避正視問題開始,為了捍衛面子一路擴張,到攻擊和貶低他人來平衡自己,越是往上爬,越是讓自己身陷壓力和不安之中,不斷掩蓋,掩蓋到自己活在幻想,最後覺知都不見了。


逃避的心態

愛面子的個性

以自己為出發點的思考方式


三大人格特質組合了我一路的問題。這幾天我開始察覺到,自己的覺知已經不見多時,對很多人事物都不自覺地沒有投入,這件事情是在前幾天和同事的衝突中提醒我,同事也是師姐善意提醒我應該多參與到公司活動中,包含專注早會聽課也是(我都常常做自己的事情),對我的群體人際關係有幫助,對自己的收穫也是。這幾天我改變,包含開車不使用手機專注開車,早課也專心上課,我發現專注每一件事情讓我有很多收穫,生活也越來越有覺知,沒有活在當下,生命就不會快樂,只是逃避在我的幻想思維之中。


最後,謝謝老師、神明和我的靈,讓我重新看到事情的真相,和我的個性是怎麼走到痛苦和停滯不前的結果,沒有老師和神明一路的陪伴,我現在還不知道在哪裡,困在一樣的問題而沒有覺知的活著,謝謝解樂老師下午的輔導藏著很深的溫暖,重新幫助我釐清自己,導引我建構粹取的能力,謝謝老師。還有我的老婆,在身邊和我拼命,沒有老婆我可能還是漂浮不定的人,包容我的不成熟和沒責任感,和我一起學習成長面對,謝謝老婆。還有眾師兄姐的關心與照顧,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