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周若蓁-生活照見

生活有感-周若蓁-生活照見

今天下班後跟子愉去家樂福買店裡的東西順便買我們兩個平時上班晚餐食材以及看看有沒有什麼小零嘴可以買。在逛的過程,我照著自己單獨逛時候的節奏自顧自的推著推車滑過了一輪,完全忘了我今天是跟另一個人一起來逛賣場,就很順的用平常慣性的操作方式,沒有去顧慮到另一個人的感受。因為平時的我是很目的性的買東西,有要買的東西就會直接去買,不太會全部慢慢逛一輪,我到一半突然想到子愉說要買些零食怎麼都沒買?她突然說不用買了他不想買了,我感覺到他這句話說出口時有些情緒,但是我也不清楚為何有情緒,只想說是我哪裡讓他不舒服嗎?在逛的過程中雖然我們有邊一來一往去講這件事,但我們彼此都帶有情緒,因為他想要慢慢逛可是我一直走沒有顧慮到他,但我覺得那你就跟我講就好了我就會停下來一起看,何必有情緒?他覺得他告訴我我走很快,我就已經要知道了,但我沒get到他要我停下來一起逛,只以為是我走太快,那我就放慢速度就好(所以放慢了還是自顧自的逛我的),一來一往彼此情緒下都聽不進去對方的話,甚至後來我還講了句話去嗆他。此事在逛賣場過程中情緒依舊在,一直到回到店裡後我們等彼此情緒慢慢緩和下來後再好好重新溝通一次,去回頭看這件事的自己,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很不應該,我自顧自的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事,而忘了現在我是在跟另一個生命體互動,應該去了解彼此的習性和需求後達到一個共識並且好好傾聽對方。再來就是看到自己在情緒下的毀滅操作(嗆了句傷人的話),當我靜下心來好好檢視自己的操作的時候,我突然聯想到曾經有一位親友在我與他溝通自己想法時,也是直接被反駁並且告訴我他的操作就是如此沒有可談的餘地的感覺,以及情緒來時直接用尖銳的話語來攻擊,當時候我是很不舒服的,覺得這種操作好可怕啊!結果現在拿來照見自己後一看,哇!一模模一樣樣,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自己卻自己帶有這樣的操作,那別人這樣對我根本也只是在用我的魔法攻擊我自己而已啊,一定也是我有這樣的頻率,所以才會被這樣對待,那現在我看到了我自己是這樣的操作,我不喜歡,是對自己扣分的,那得趕緊拿掉啊!

看到自己錯誤的操作後,跟子愉道了歉,並且講開了互相的想法和理解了互相的操作方式,我之後知道了子愉喜歡慢慢一區一區逛,縱使沒有特別要買,但是還是喜歡邊逛邊討論,買零食也是討論互相都想吃、喜歡吃才會買,那我就調整我的操作,而不是自顧自的自己想幹嘛就幹嘛,既然與他人互動,那就要take care到他人的感受、理解對方後一起去調整到互相都可以舒服平衡的狀態。謝謝事件又讓我看到了自己臉上的那顆鼻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