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夾心餅乾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夾心餅乾

        職場上,我想要在學生爭執時,讓雙方都覺得我很好;導師跟家長爭執時,雙方都覺得我很專業;家長跟老師爭執時,雙方都覺得我很為他們著想,結果製造一堆問題和麻煩給自己,原來是自己錯亂沒搞清楚身分職位的要和自己的要,以及貪心,把不是夾心的狀態搞得跟夾心一樣動彈不得、僵持在中。

        家庭裡,我在爸媽和妹妹間的爭執中,也是想從雙方身上得到好兒子、好哥哥的評價,結果常常變得像傳聲筒或是垃圾桶,甚至三不五時就會聽各方的抱怨或是暗指我不要像對方一樣,惹得自身難以安寧,就是貪心和不切實際的幻想所造成的。

        「明瞭自己要什麼,從高從遠下判斷。

          摒貪破幻認自身,不再自行入夾中。」

       以靈的高度、眼見能讓自己在面對這些情況時不會成為夾心餅乾,但為何還是會有這種狀況?就是沒有去認清、瞭解、承認自己的要,加上又都想要,就變成一種自以為的夾心狀態─把自己夾在靈和人事物的中間─想要有當下短暫的舒適,又想要有長遠的快樂,但是根本沒有那能力可以去辦到這種事情,輕則有不甘願、逃避、壓抑的情形,重則跑頻、當機或心靈衝突,恰恰顯示在一些碰撞、事件上的操作,潛伏著貪心和不勞而獲。

        目前受到兩方勢力所形成的夾心很少,大多是搞不清楚或是自以為而造成的,但也能從中去學習當有這樣的夾心感或狀態時,要去瞭解、弄清楚自己的要,以及檢視自己的能力,並拉高去看,跳脫出夾心的狀態來處理。

        謝謝老師的智慧,讓我學到怎麼去處理夾心的狀態,也抓到在一些操作裡所潛藏的心態、感受和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