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將休閒娛樂融合修行愉樂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將休閒娛樂融合修行愉樂

如無目標隨波流

何苦皆因不如人

將來何果今種因

休不明意人呆木

閒是勞後空檔期

娛滿身體感官慾

樂歡之後心空虛

融有學新納於思

合於靈意心安定

修正思維化敵阻

行通念頭境成真

愉是癒心無病苦

樂境自創道悠然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厲害的人都是下班後在做什麼?並且每一個行為、每一個事件都是萃取出來為我所用,也就是帶著覺知在做每件事情,並且要我們思考自己下班後都在幹嘛?

這讓我想起自己過去有一段時間有著很堅定目標的時候,真的做什麼事情都是以那個目標為基準去做事,與目標不符的事情就不去做。當時候剛出社會二十幾歲,從日本打工回來後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英文、日文的證照在某個期限內一定要拿到什麼樣的級數,當時候短期目標很明確,做任何事情都以這件事情為主,甚至不必要的社交娛樂都不去,每天一起床就是唸書、練聽力、做考題,縱使追劇都以美劇、日劇為主,因為可以邊看邊聽學習,有不會的單字片語就暫停下來查字典、做筆記,就這樣果然在我預計的期限內達成了這個短期目標,現在看當時後就是因為自己知道要什麼?也夠篤定、夠堅決,所以縱使不用任何人逼,都有滿滿的動力去做,且飽滿又踏實。

回來看現在的自己與當時後相較起來,怎麼年紀越大卻沒有年輕時候來的有幹勁和目標?很大的原因也是中心思想不堅定,甚至連自己中心思想是什麼都還模糊不清,猶記得有一次共修主題是「中心思想」,心得分享時候我提到我容易與自己的中心思想脫軌,經常忘了初心,所以需要調頻,師姐這時候回饋:「會不會你以為是中心思想其實根本不是呢?如果是的話只會一直朝著那個方向走,不會頻率飄來飄去」(類似這樣的話),這時候我才發覺原來我一直以為的自己的中心思想其實或許根本不是啊,那我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在最後該師姐自己分享心得的時候,師姐提到中心思想沒有一定好或一定不好,有些人的中心思想甚至是懶賴,而「想變好」也可以是中心思想,這句話馬上打到我心裡,我才突然發現,自己真的沒什麼多遠大的抱負要做什麼,好像真的就是能讓自己越活越愉悅、越活越開心、越來越會處理事情,就是能讓自己越變越好就好了。

既然想讓自己變好,那自己又做了些什麼可以讓自己變好的事呢?檢討了最近自己操作,通常每天六點半起床換敬茶打坐完後會整理逐字稿到一定的時間後再去睡個回籠覺後準備上班,但最近偷懶逐字稿沒有在我預計的進度內完成,因為有時候整理逐字稿的時間我忍不住回訊息又或是滑手機,所以進度落後(甚至提前睡回籠覺)。再來就是下班後洗澡打完坐還有許多時間,其實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但我最近都在做一些浪費生命的事情(看劇、耍廢滑手機),所以不會勝出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我種了一個不會讓我進步變好的因,當然只能收穫一個停滯不前甚至嚴重一點還倒退嚕的果。

謝謝老師的演講,在邊打心得的同時也邊檢討自己這陣子的操作愚蠢浪費時間,想要變好卻沒有做些會讓自己變好的事情,就像老師說的:「我每一個動作只有一個念頭,有沒有可能變成更美好的自己?」,嗯~我看見了最近的操作不會讓自己變成更美好的自己,且內心虛虛的,明明可以做更多、做更好,但卻放任身心的懶賴去浪費生命,說到底還是心自以為是,靈其實都有提醒,只是又愛做不做。當內心會虛不踏實,就是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知道又沒做更心虛。演講中老師有提到:「當你能夠修行的時候你自然會愉悅、愉樂,當你愉樂的時候你自動不會休閒娛樂,所以他核心是當你了解了修行愉樂的時候,在你生命裡面不再有休閒娛樂了」,當我發現我這樣的操作不好的時候,我就修正後重新執行新的操作,當我能好好盡心盡力問心無愧的做,我本來的心虛會轉變成踏實,而因為我踏實,我也不需要從耍廢追劇的自以為下班休閒時間中找尋樂子了,只會想一直往讓自己變好的方向走。

謝謝神明、老師,謝謝每一篇演講讓我檢視自己且加裝好的程式,我會重新調整操作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