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受者心:是否成為一句玩笑話,決定權在聽的人,而不是在說的人」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受者心:是否成為一句玩笑話,決定權在聽的人,而不是在說的人」 

       有次跟朋友去看醫生,醫生跟朋友聊到感情狀況,以及分享自己兒子的交友情況,我就指著朋友玩笑地說了句「說不定他喜歡同性」,結果朋友覺得我是在說醫生的兒子,表示當時醫生的臉瞬間變得尷尬,而我則說當時是指著他在講這句玩笑話的。

       過沒幾天,有次吃飯談到這件事,朋友再次提及我的玩笑話讓大家尷尬,而我仍說是指著他講的,沒有尷尬的問題,而他則說我沒指,就是尷尬;如此來回兩、三次,我意識到自己在這爭對錯根本沒意義,因為尷不尷尬是醫生和朋友聽到後的感受,跟我怎麼說、做什麼動作都沒關係。

       除了從事件裡看見玩笑話受聽者決定外,也明瞭與聽者爭論玩笑話認定的對錯或產生的影響是很沒必要,因為決定權在聽者上,所以要學會在自己講話的同時帶著覺知,避免讓人產生「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