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陳威霖

神明出詩-陳威霖

程序先後人設定

重要與否為快樂

期待成功而著急

須靜心觀察智慧

自信佈局要等待

篤定練習聚能量

樂在其中神道開


有時想看完書再去打坐,可是越看越心浮氣躁,每次這種狀況,就上來打坐,狀態就會好很多。


「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我總是喜歡設定某些事情一定要有個先後順序,但設定了老半天也不一定這麼進行,反而遇到設定以外的狀況,就抗拒、捍衛,認為自己是對的。


「順其自然」的智慧


以前我不喜歡這句話,認為這是自我安慰,對於自己不清楚或是不能決定的事情,說了一句順其自然好像就可以不用去負責、不用去處理的感覺。


但世界上哪有每件事都能掌控的呢?大部分的事都沒辦法掌控、改變,真正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而外在的世界呢?就順其自然吧。


很多事情真的越經歷越能增長智慧,順其自然其實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任何事情發生都能面對、任何事件衝擊都能接受的智慧。


為何任何事件到來都能接受?因為「變」才是真正的不變。能接受每一刻、每一件事都是一個生命事件,而我只要在每個當下做好該做的選擇就對了。


唸書的進度到一個段落,差不多要開始進到衝刺期了,我自己的唸書習慣是做大量的筆記,衝刺期就是反覆背誦、然後一直練題目。


隨著筆記差不多都完成了,同時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模擬考題。越整理越緊張,怎麼那麼多題目都不在我整理的筆記裡頭,所以我前面都做錯了嗎?


「看到自己不足的,可以成長;看到自己擁有的,可以更成長。」


這兩天打坐,靈要我拉高維度來看。

我重新把整理好的考題再拿出來檢視,許多題目確實不在課本內、也不在筆記內容的題目很多,但如果按年度來看其實沒有很多。

一個科目四題,通常兩題基本重點,一題難題,第四題可能會是冷門題。把命題比例拉出來比對之後,其實每年的考題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內容都有在我整理的筆記裡面,雖然剩下的不在裡頭,但其實透過自己學習的內容,是可以寫得出一定比例的,這樣成績配分其實足以上榜,真的都是自己擔心太多。


「用不一樣的心態,做一樣的事,會有不一樣的成果」


不管是考試技巧、還是唸書的計畫,其實這些都是我懂的事情,但我的心態跑掉了,頻率跑掉了,又緊張又壓力,沒辦法冷靜看自己現在的狀況。

還好每天打坐把頭腦靜下來,透過靈的提點,讓我可以冷靜下來去執行原本在做的事,用不一樣的頻率做一樣的事,成果大不相同。


在唸書這件事充份驗證了頻率穩定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