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夾心餅乾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夾心餅乾

今天的演講中,老師在向大家蒐集大家會在什麼人際關係中當夾心餅乾時,靈就告訴我,不需要被夾住,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要什麼。而當老師開始一一破解婆媳夾心、上司與下屬夾心、父母間夾心時,就透過不同的面相、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要去剖析每個關係中的夾心,讓自己的心能夠看清楚更多的競合關係、能量的聚合。


-好人

而其中老師在說到上司與下屬的時候特別我有感覺,老師問大家為什麼會夾在這兩者間,這兩者很明顯就是能量大小有落差的,與婆媳關係是幾乎勢均力敵不同。我下意識的說出「因為想當好人。」想當好人的這個虛幻的要,是在一月時我所碰到的工作上的問題而被老師破解的中毒腦程式,我想在我這份工作所面對的當事人面前「當好人」,當時老師告訴我,我不敢承認我自己的要,我要升官、要績效,就是我又想自私,又希望不要被看破,這就是我中毒的腦程式。因為我工作上所做出的決定已經不可逆,就要清楚的認知到,我從當事人的身上已經要不到了。老師當時說「承認自己的要,不敢承認就什麼事都不敢做。」我當時的痛苦,就是因為我其實是自私的為自己,卻又貪心的希望可以從當事人的身上要到虛榮的一句謝謝,要不到,當然就痛苦了。我卻從沒想過自己的要是那麼虛幻、那麼表面,因為這樣虛幻不真實的要,而讓自己陷入痛苦,做事兩難,就是我中毒的地方。


-教育者或當事人

今天的演講,老師帶著我們從不同的夾心中拉高了角度去看心誤以為自己是夾心的局,老師說「是要被請益,而不是讓對方的問題變成自己的問題」,也就是教局中人怎麼走出,而不是替局中人走出,因為不入局就不會被夾住,是老師今天幫我們加裝的腦思維,這樣拉高角度看事件,就是體現在出詩的時候,出詩時,透過神明、靈的高維度來看對面的這個人與他所發生的事件,就會清楚的知道他障礙自己的點是什麼,進而讓我看到自己是否也有著與對方一樣的問題及自障。但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是當事人的時候,因為在局中,也就進入了自己的盲區,此時平常出詩所照見的自己以及老師的智慧,就是能否自己讓自己轉念的關鍵,「念頭萬千,為什麼要選擇那個讓自己痛苦的?」當我嘗試並能夠自己轉念後,就真的理解老師所說的這句話,因為經歷過,所以理解,也因此想分享給面前讓自己痛苦的人,這樣無止盡的智慧的分享及傳遞,就是我宗最珍貴的地方。


-捨得

曾經我因為自己設定的孝順而讓自己陷入痛苦,我設定我應該要陪伴媽媽、要照顧媽媽,在我還沒認識我的靈之前,我就知道我不想只有這樣,於是要陪伴媽媽及花時間讀書準備考試、工作加班就都成為扞格。直到之前聽了老師某一篇的演講,裡面提到孝與順的不同,以及開始工作後和漫霖師姐聊到回養父母的這部分,當我回養媽媽,我心裡的壓力真的減少很多,也知道我不需要因為自己設定的陪伴而阻礙了靈要走的道路,老師今天所舉的父親節的例子就是最輕鬆也最真實的例子,讓我們知道我們想給的,未必是對方想要的。所以,當我如此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要,下一步就會知道怎麼走,當我碰到不會處理的問問題,因為我知道我要什麼,我就會想辦法解決,解決不了就去問,我就不會讓自己卡在這個人際關係內動彈不得。


最後,老師提到「從對方的利益之心去處理」,就是再度告訴我們「讓眼前的人了解他的狀態,幫他分析他的利益,了解他的痛、了解他的苦。」這樣站在對方的利益出發,才是真的創造彼此的雙贏。我還在練習在工作中看到當事人的想要及他們的利益,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有些時候,因為沒有能力處理這個當人的這個要,我就會當機,但不想讓自己在不舒適的狀態,就會看到自己當下的要,是用自己現有的腦程式去處理,那就要認清、承認我沒有腦程式可以處理,就去進貨、就去問,這樣動態的調整及學習,就是無畏無懼經歷一遭的美好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