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周若蓁-接受自己的缺,欣賞他人的美

生活有感-周若蓁-接受自己的缺,欣賞他人的美

繼上一篇,吃醋事件除了教我拉高視角看事件,沒有是非對錯,只是立場不同外,同時還有其他的衍生。

在這件事情發生時,我突然同理到我曾經的另一半的感受後,覺得感到很慚愧及抱歉(其實內心深處已經帶著愧疚很久了,只是遲遲沒有去處理),有一天我主動向對方懺悔及感謝對方過去的種種,對方也表示當初彼此都是在學習,我們帶著感謝對方的頻率度過了一段美好的談話,也因此感覺自己心中的一個結有解開了。

而這件事情也是有後續延伸,讓我發現我一個很大中毒的點,我發現自己會看一件事情或一個人不順眼,是來自於自我批判,因為我認為自己不好,內心知道自己有問題,但又不接受自己有問題,又沒學習心要去進取,所以才利用看他人不順眼或攻擊他人來掩蓋自己的不好,因為找到他人的缺點,自己就好像沒那麼差,事實上這是很蠢的一件事。我曾經時不時會對過往的對象不順眼,原來是因為我早就對對方感到愧疚,但是我遲遲不願意面對,所以才會用攻擊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不好且不自覺,好可怕,這點不僅僅發生在過往的對象上,也會衍生到其他人際互動上。

前幾天跟晏如在聊周遭的人的一些近況,我在講我觀察一些朋友很厲害、很認真的地方,他突然講了一句:「你都會看別人的好,這就是你的優點」,這句話突然撞到我心中,是啊,回想從前好像真的沒什麼討厭的對象,也沒什麼覺得難搞的對象,因為我經常會去看對方的優點,但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走調了?想一想就是自己的比較心以及自我批判不足,但是卻又不長進,才會看人看事不順眼。當我突然發現自己有這個中毒,並且接受自己本來就沒那麼好、本來就不足後,我突然感覺鬆下來了,瞬間看到了許多本來看不順眼的人事物美好的、值得欣賞學習的地方,心又開啟了一些。

現在回想起來,吃醋事件真的是神明送我的禮物,從中讓我學習到了那麼多,不只是當下的事件,還有後續的衍伸,真的覺得有上課差很多,每一次上完課下來都會有一場新的洗禮,且事件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心態變了、腦袋通了,事情就會處理了,就過了,未來再發生也不會再變成一件事,因為已經會處理了。謝謝神明安排了這些事件來讓我有成長的機會,也同時感謝這些配合演出的演員,這陣子突然本來看不順眼的人事物,突然都不會不順眼了,反而開始看到更多的優點,謝謝我的靈一路以來的牽引及陪伴學習,這次我體悟到了「接受自己的缺,欣賞他人的美」,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