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神明出詩- 李晉- 事不關己

神明出詩- 李晉- 事不關己

        今天去剪頭髮,理髮師聊臺鐵民營化的議題,說著出事率很高、沒效率、賠償全民買單、出事就一堆死傷、沒競爭…等等,以及用華航作為例子講述民營才能改革,只要民營變成企業,員工才會努力、拚命,而員工會反對就是鐵飯碗不保、不想努力…等等。

       起初我覺得這個議題很有趣,也分享我的看法,認為民營要有配套(如:小站在虧損情況下,如何避免被撤站,影響需要的地區),以及票價漲價影響眾多(通勤族學生族群及許多家庭負擔),加上鐵路本身就是國家為人民所需而設(很多地方不像臺北交通如此便利)、土地問題(民營後是否這些土地會被財團或既得利益者拿走),甚至那些高層還是政府派,那差別有哪些?

        但是理髮師用大圈和小圈比喻,大圈就是出事死傷多、全民買單,小圈就是員工、乘客,認為民營才會更有效率,不民營就是無法改革、就是沒效率、就是會爛到骨子。

       如此不同立場、面向討論到最後,我問理髮師有沒有在搭火車,她回答沒有;瞬間我腦中閃過「事不關己」,加上她只看新聞所給予的訊息,而沒有去瞭解整件事的脈絡或是資訊(如:工會的民營計畫書和政府的計畫書內容不同),讓我感到對方是不關己的同時,又帶著設定、成見、框架、立場去看待民營化這件事。

       這段過程,也讓我聯想到自己在一些事情上,也是用這樣的事不關己(這種事不關己給在局外看不同)去看待、評論、批判,而沒有站在當事人立場或是去瞭解事情的原委、歷程,就靠著片面的訊息和自我的認知、設定、經驗…等等來去面對、思考、議論…等,勢必會讓對方感受到我沒關心他、沒同理、冷血。

       除此外,也提醒了我,對於這樣的人,聽就好,以及在這樣的對話,我有征服對方的念頭(要對方改變設定、立場)、捍衛(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符合資訊)以及戳(如:舉例子去讓對方混亂)。

       後來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干不干己看自己,換位思考去同理。

各有利益與給予,不干己事最容易。

局外雖明卻關心,不干就如在看戲。

回歸自身何須擊?學會分辨言不及。」

     靈告訴我,事情干不干己就是看自己要不要讓它跟自己產生關聯,以及要能換位思考,去同理對方。

       事件裡都存在著利益、立場、給予、獲得,而最容易做到的就是不干己事。而不干己事跟局外(或脫局、拉高)的差別就是有沒有關心、關己的頻率,不干己就像看戲一樣。

      最後,我要從這件事瞭解自己為何對這樣的人會有攻擊的頻率(想戳或是去找盲點)以及要學會分辨、看懂有些人不必說那麼多,聽就可以。

       謝謝神明的安排,讓我有這樣的碰撞,去看見目前有的問題,以及發現自己也會有這種事不關己的操作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