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李明澈-共修心得

生活有感-李明澈-共修心得

星期天上山共修,在山上拿起香拜拜時,感覺到一陣淚意上心,一團團感受湧進來觸動我想哭,腦中想起前天找漫霖師姐補運,這幾個月從結婚、搬家、換公司,一連串的變化迎來不斷的撞擊,我內心充滿著怨氣與情緒,我不敢觀察自己,去看那些我認為的不堪與醜陋,只想跳過過程自動變好。沒有人生的目標,自我批判又看不起他人,高傲與自卑交錯,就像老師演講中提到「自以為人非」的心境,否定他人讓自己立足,把我的問題都推給「我跟別人不一樣,大家不懂我」,其實背後早是崩壞的世界,這樣的心境很痛苦,走在一觸即崩的平衡鋼索。


在拜拜的時候,腦中不斷跳出一個聲音:「為什麼我要用較勁和輸贏的方式讓自己有立足感呢?難道我不美好嗎?難道我不美好嗎?難道我不美好嗎?」,聲音不斷地繚繞,很快共修開始了,藍天師兄宣布今天的主題是:「意願」,然後讓我們閉上眼睛感受自己意願在哪裡,直到找到答案再把眼睛張開,並親口說出來。我找到我的答案,是接納自己,於是藍天讓我們去感受接下來的靈動與自己的意願,完全投入感受。我看到自己,在靈動的過程不斷在判斷自己的狀態,又試著投入,又在判斷,反反覆覆,內心有一股平靜,又有一些焦躁,投入靈動,感覺想修尬展現的念頭,又突如否定應該全然投入而沒有念頭,片刻間藍天來加持我,我放聲大哭吐了一袋,藍天在我耳邊說了一句:「你的靈是你的靠山」,後來輾轉到了外面靈動,藍天又對我說了一句:「明澈,你要助媽祖娘娘成神」。很快共修結束了,在心得分享的時候,我確定沒有全然投入到忘我,我分享了自己靈動過程念頭的變化,藍天回饋我,他覺得很好,我們就是需要敢直視自己念頭的變化,而不是跳過過程,整理ㄧ些道理就想結論自己到好的結果。突然間,我明白了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其實我需要的不是好的結果,而是願意看自己所有念頭的變化,只要願意看著過程,神明的智慧終將帶我走出一片天。我明白了接納自己不是要找到什麼自己的好或不好來定義自己,而是願意從看自己的念頭開始,生命將開始改變,那就是我的道路。


下山後,很神奇「助媽祖娘娘成神」這句話一直迴盪在腦中,跟以往不同的是,我沒有下定決心要做什麼,我感受那就是我想走的路,不用決心,只要往前走感受就好。少了自我的感覺,卻多了飽滿的感受。這幾天每碰到人、事、物,都很常跳出助媽祖娘娘成神的念頭,下則再分享從寫詩和另一半的互動中,看到固執己見的自我。


最後,謝謝神明、老師、藍天、漫霖姊,還有我的老婆及眾師兄姊,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