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李晉- 空

神明出詩- 李晉- 空

         今天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雜念生,生無念。

  無念亦是念,如信何需辨。

  僅收執行為,自存無念中。」

        靈提醒我,我在想法或雜念很多的時候,會想要讓自己先放空,但是放空這件事本身也是一個念頭(越想放空反而更難放空),就跟相信一樣,不必分辨相信不相信。當收到什麼訊息、念頭就去執行、就去做,在做的同時其實就存在著沒有雜念了

       就如同自己常在問問題的時候,總是跟著學生說不用管對不對,想到什麼就講出來或是寫出來,為的就是讓他們不要怕回答、怕寫錯,以及瞭解他們思路、問題點、迷思等情形。然而,他們常說的就是腦袋打結、不知道要怎麼講、不知道要寫哪個....等等各種念頭混和在一起,那對於我對於發問所補充的話語,反倒會讓他們有更多的念頭產生。

       我自己在回答別人的問題時,如果對方突然補充或是說著「想到什麼都可以」的當下,也是會有不知道該怎麼說,甚至還會想真的嗎?那這樣我在面對學生(或其他人)的時候,要怎麼讓對方願意表達(或是感受到我能接納),就是我要先給到對方要的(甚至在給的當下我也是很多的念頭使得頻率有問題)。

       謝謝靈的提醒,我自己都還沒做到,那也很難要求別人做到,那能做的就是先調整好自己的頻率,給出能讓對方感受到安全、放心(可能學生長期以來的回答大部分都是挫折、被罵..等等),才能得到我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