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演講開頭直接破題,最深的恐懼是未知,因為對於未知無法控制,就會有怕(如:害怕進入不了想要的生活狀態)。然而,其中也有提到,所有一切的害怕、恐慌都未必會發生,即便發生了,反倒成了最鬆的時候(如:害怕打針,真的打了就只是痛);而最重要的在於,  人每天都在處理人與人的關係─每天的碰撞都只是來看自己人際關係處理的如何,以及可以用果樹來看待每一個人。

       這讓我想到老師提過,我的工作要去挖掘學生的優勢、興趣,才能讓他開始願意學習或是有所樂趣;以果樹來看,如果我想要的果是會願意學習,那我就要看有哪些肥料可以施予(如:把內容再簡化)、根部的問題處理(如:家長)、除蟲的方式(如:對於困難可以給予的調整、輔具)...等等,甚至對於部分的果樹,可以單純曬太陽、澆水、巡視、偶爾除個蟲就好(做保母或看待)。

        比如說目前對於某位情緒容易爆炸的學生,上課各種聒噪、躁動、不專心,加上家長去年起就不願意繼續讓他服藥,造成他學習效果不好,許多基礎都不會,然後又不願意學。而我想要的就是上課他情緒別爆炸影響到別人,以及練習基本(會在生活用到的);就同樣給學習單,但是我會先處理其他人,而當他發現我大多時間花在其他人的時候,就會邊聒噪邊寫一題(會問是否正確,或是主動求助),如此反覆幾次(大約一節三題),那我成功達到目的:讓他練習(故意把他該學的放前三題)、情緒穩定(因為沒逼他要寫)、作為教材(讓其他人練習不理會、主動反應...等)。

       最後,每個人際關係的處理方式都不同,就像現在的工作,是一個種滿不同水果的農莊(學生、老師、家長),要如何去對待每一棵不同需求的果樹,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也是一個最好的學習場所(每天都在碰撞)。原本對於人際關係大部分都有所恐懼(因為不會處理或處理不好),但到了這樣充滿人際關係碰撞環境後,就沒有那麼恐懼了(就是要去學怎麼處理而已)。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讓我在這充滿碰撞的工作環境中,能去進、出貨,以及調整、練習、回見自己的操作、心態和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