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陳寧君】

【生活有感-陳寧君】

今天早上出去履勘現場,因為要確認嫌疑人載的東西是不是廢棄物,所以要爬上去車斗看,而今天下雨,他們車斗上載的泥塊,又更濕滑了,好不容易爬上去,發現我的鞋子因為下雨又整個被土塊佈滿鞋底,連踩在階梯上都很滑,正當我想著要怎麼安全下去時,砂石車司機公司的員工,一個肚子圓圓ㄎㄨㄞˇㄎㄨㄞˇ的大哥問我「妳要下來?」我跟他說對,但我還在研究怎麼安全下去的路線時,他要我扶著某個柱子先從車斗出去後,他伸出雙手示意要幫忙,當時我沒有猶豫,因為我知道他是要幫忙我的,而此時此刻的我真的沒有能力自己安全下去,否則就是冒著滑倒撞到或是跌的很慘的風險,我把雙手伸出去,他像抱小孩一樣的把我抱到車輪胎旁的一個小平面,再讓我爬再下一層的離地面較近的鐵梯下去。感覺好酷,靈告訴我,這就是真心的關懷,他並沒有因為我的工作及角色,而認定我是要找他碴的、或是就準備要看我的笑話,而是馬上要幫助我安全的下去,甚至他自己也站在一個如果沒站穩就會跌倒的地方。後來,有另一台砂石車的司機問他的那台怎麼沒有人勘驗(因為今天同時有很多同事去現場勘驗砂石車),我去確認一下車號及是誰的案件而看一下那台砂石車,他們還開玩笑的跟我說,那台我別想上去,上得去也真的下不來。

後來在現場製作筆錄完畢,在等其他同事時,那台車的司機跟我說,他的車子被扣押兩個月,他車子一從保管場出去,就馬上會被貸款公司拖走了,因為車子是貸款買的,要跑車才有辦法還貸款,兩個月沒有跑,根本沒辦法還貸款,我知道他說的這個情況,但礙於政策及法律規定,我除了盡快認定有無犯罪嫌疑及盡快結案,對他的這個事實上的顧慮,我無法給予其他幫助,他聽了也能夠理解,整個過程算是在平和的氣氛下結束。

靈告訴我,不因為對方的工作、角色及外在條件作出預設立場甚至判斷,是我今天所要向這些砂石車司機學習的,他們每個人因為跑車而吃檳榔的嘴口,都清楚可見,可這是他們的選擇、他們糊口的方法,並沒有好與壞,甚至他們因為載運了不知道是廢棄物的廢棄物而變成被告,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法律本來就是強者、有權力者、有民意基礎者所制定而出,在法律規定的制度、框架下,我怎麼做到問心無愧,同時又能夠透過每個接觸的人來照見自己、修正自己,讓自己更趨美好,並同時給予他們也學習照見自己的機會,打開他們的心,同理每個人的腦思維,是我要學習的!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當這份工作不再只是工作,而是我動力的來源,唯一會讓我卡住的就是我無法找到對的鑰匙了,但靈告訴我,那也沒關係,就繼續找就好,因為鑰匙很多、而我們要學的也很多~而這一切都是過程,我們樂在其中,自然就會持續穩定的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