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抓到問題的癥結點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抓到問題的癥結點

如不關我怎用心

何苦只因眼有聽

抓從動態定一處

到底就為同答案

問是有疑求了解

題給智慧者加分

的確由他助己長

癥顯病根的出處

結是思路繞圈圈

點於核心就可解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意願」及「投入」,並且用煮苦瓜排骨湯的例子來舉例,同樣是在煮苦瓜排骨湯,有些人可能就看個食譜,食譜說什麼就加什麼,但不會去考慮更細微的因素,煮出來不一定好吃。有些人則是會去探究當季的食材、區分物性、肉質品質...等,所以同樣煮一鍋湯,有沒有用心的去延伸性思考,煮出來的成果都不一樣,就像為什麼同樣是賣滷肉飯,但有些店家可以賣得嚇嚇叫,但有些卻覺得吃起來普普不會令人想再嘗試,這都跟有沒有意願去投入有很大的相關。

這也讓我想到我很喜歡日文,以前在讀日文的時候,學習單字的時候會有一整句的舉例,當我在句子當中看到沒背過的單字,我就會拿起電子詞典開始延伸性的查詢並且做筆記,而在用電子詞典查詢的過程當中,又看到其他我沒看過的單字,我又會開始查,到最後本來只有一個單字,但我背到的不止一開始的單字,而是更多,這就是因為我對這件事情有熱忱,所以我願意去投入,不斷地鑽研,才慢慢觸類旁通。

回來看自己,想起自己的毛病:做完沒做好,這就是因為沒有熱忱,所以沒有意願想要去好好的感受和投入地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才會只有做完,卻沒有做好,雖然現在已經有漸漸在建構,相較於以前的自己也有進步,但自知還不足,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很大的原因也來自於我還未將「事事關己」完全建構內化,而我有意願想要學習,所以明白現在是個在建構的過程,不需急著馬上變好,而是去享受這慢慢建構、慢慢蛻變的過程。

現在的我開始慢慢找到對工作及生活的熱忱,再來就是要練習專注當下、事事關己,做每件事情不用急著想著下一步,而是專注於投入眼前事,當投入時自然會能感知到更多事情,開啟覺知後也更能夠看到核心,從而去找出解決方案、觸類旁通、學習,不用害怕問題,而是把問題當成可以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謝謝老師每次的演講,謝謝我的靈帶著我一起成長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