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人世間的遊戲規則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人世間的遊戲規則



「強者制定遊戲規則,弱者遵守遊戲規則」在聽這篇演講時,我突然想起曾跟解樂老師提問過的「如何讓別人聽我的」 


在職場上,我很想我的老闆、長輩聽我的,當時我覺得我的想法和決定都很對,為何他們不聽我的?但聽完這篇演講後,我感受到的是「他們為何要聽我的? 」


想想自己在這個業界比起他們的年資,我不過是菜鳥一枚,他們白手起家成功,我不過是個從領人家薪水的員工,突然進到管理階層的員工,實質上,我完全沒有背景與作品可以讓別人聽我的 


而這幾天因為弟弟腺病毒在家,跟他拼博腦程式也意外有發現,有次弟弟在哭著耍賴要求時,我開口說了:「這樣的情況,我去請教婷婷老師,你們在中心都怎麼處理好了」 當下弟弟立刻不哭,然後說:不要! 


我當下感受到,強者其實代表有眾在服應她,這位婷婷老師是托嬰中心的照顧老師,底下有著許多小孩,在小孩的眼中,老師無所不能,是個強者,除了可以幫忙解決問題,也可以餵飽他們,這些小孩遵守著她的遊戲規則,而在這個遊戲規則中,遵守的人有獎勵,有點心水果吃,不遵守破壞的人會被處罰,小小的孩子們在托嬰中心中就上演著,人世間最寫實的一面,有的托嬰中心規定上課不能帶自己的玩具,有的托嬰中心有著玩具分享日,沒有對與錯,只是這個遊戲的強者想怎麼規定而已


那再想想,我的老闆、長輩為何要聽我的?在公司中這裡就是他們的世界,遊戲規則由他們制定,員工全都服應他們,我要做的不是在這個遊戲中要他們聽我的,我要做的是,透過這個舞台累積自己的能力,創造自己的口碑名聲,再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平台後,聚我的眾,當我有眾的時候,我就是強者,可以在我的平台中制定遊戲規則,成為我的背景與作品


再回到托嬰中心的畫面

老師在小孩之中是強者,但一班之中有三個老師,老師在孩子跟家長眼中的位置也有高低之分,高的老師除了解決孩子生理性照顧的問題,更解決了小孩情緒教養問題,還給予家長照顧孩子上精神的支持和專業照顧的知識,因為創造了解決許多問題的價值,所以相對信任與黏著


就像哥哥已經離開托嬰中心了,但當我和嘉緯要辦公需要有人托育時,第一個就是想到當時托嬰中心到老師們


而老師把小孩照顧好,小孩喜歡老師,家長認同老師,老師也會獲利,是三方都能擁有能量的局面 ,而在這個局面之中更是讓我了解到,解樂老師曾告訴我,是我定義征服的本質是不好的,但如果我今天是用關懷幫助去征服,並給他們智慧讓雙方能量都能循環,遇到我的人都可以越來越好,那就很好!


也透過這篇演講感受到,真正的強者周圍是眾多,而不是孤狼一匹,也讓我打破我腦中一直覺得展翅高飛會成獨鳥的畫面,當我樂在其中學習成長,分享能量紮根闊葉,那我就會成為一顆大樹,而底下自然就會有來乘涼或躲雨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