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曾翔榆- 麻油龍眼蛋

 生活有感- 曾翔榆- 麻油龍眼蛋


今天帶孩子們回娘家走走,回到家後跟媽媽分享,昨天嘉緯拿到一盒龍眼乾,指定要吃麻油龍眼蛋,我從沒吃麻油龍眼蛋,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了麻油龍眼蛋的做法,當晚就照著網路上的方法煮,煮出來後,嘴裡吃著心裡並沒有那種很好吃很好吃的感覺,也沒有滋補的感覺 


於是媽媽問我怎麼煮,我說,網路上教的方法就是,用麻油先爆薑,然後用水把龍眼泡開後切碎加入蛋液中,然後在倒入鍋中與薑同煮,當下媽媽說,這聽起來就不會香! 


並跟我分享了我外婆的做法,龍眼切碎後泡入米酒中備用,然後先用香油煸老薑,因爲麻油遇到高溫很容易發苦,所以少許香油煸完薑後,再加入麻油並在麻油上打上一顆荷包蛋,將荷包蛋煎到微焦後,再倒入剛剛浸泡的米酒龍眼和一些糖,糖可以中和酒的辣味,最後放入一點枸杞點綴承裝!


當下我聽的眼睛發光,感覺麻油香與龍眼的氣味都在我的鼻腔裡一樣!我還記得媽媽以前曾做過麻油蛋給我吃,當下也是超香感覺超幸福,原本以為一顆蛋簡簡單單,但今天感受到,要把一樣簡單平凡的食材烹煮的不平凡更是需要下功夫,油的溫度、食材先後放入特性的考量都是料理裡面的眉角,也突然回想到,外婆家的場景,媽媽一共有5個姐妹和一個弟弟,家裡龐大的吃飯人口,完成一頓飯菜到底要花多少時間跟體力?還能在這些時間裡燒出美味色香味俱全,而小時候回外婆家時,外婆也總是燒著一桌好菜等著我們,看著我們吃的一臉油亮,外婆總是說:看你們吃!我就開心 !多吃一點!多吃一點!


長大後離家在外工作後,常在外面外食或吃餐廳,吃久了常想為何山珍海味再怎麼好吃,總還是比不上家裡的家常菜,想念的還是家裡的家常菜,今天體會到是頻率,媽媽與外婆為孩子家人烹調時散發的頻率,當時的麻油蛋就是一個想為女兒進補的頻率,而在這道麻油龍眼蛋中也感受到長輩們持家的智慧,是一個很單純的希望吃的人吃的開心、健康,很簡單但又溫暖堅定的給予的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