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沈晏如- 剝洋蔥

生活有感- 沈晏如- 剝洋蔥 

因為受不了自己這樣來來回回,愛面子、自尊心強、對錢很沒安全感、對家人執著尤其父母的一句話影響很深、太壓抑、心靈衝突等等等,決定求救師姐,了解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也希望能不再人靈分離,所以在週一去剝了洋蔥。


一開始畫面一直有東西在眼前飄逸,從風吹搖曳的草,然後到細密一絲一絲的線,慢慢編織在一起成了一張網,我看到一個人站在一座延伸至很大片湖水的木橋上,身穿一件卡其色的背心,褲子也是接近卡其色,沒有穿鞋,衣服破破爛爛,戴著斗笠,身體感覺很硬朗,是個青壯年,皮膚因為曬太陽的關係稍微有點小麥色,獨身一人,他是一位漁夫,且正在不斷的不斷的把網拋出去,然後坐在橋邊靜靜的等,周圍沒有任何人,只有自己。等到了夕陽西下,還是坐在那裡。終於在太陽消失於湖面時,拉起了網,什麼都沒有。沒有魚、沒有蝦、沒有蟹。慢慢的起身往家的方向走,很難過、失落、流著淚,想著「今天又什麼都沒有⋯回去怎麼交代⋯」。


回到家,眼前是一棟很破爛的小木屋,推開門可以直接看到床,看到母親躺在床上,很虛弱,她病了。打開米缸熬了碗白粥,餵給母親吃。自己卻一口都捨不得吃,把白米都留給母親,說著「我吃飽了現在不餓」。

「今天有捕到什麼嗎?」母親問。

「一切沒事都很好」

坐在唯一一張椅子上然後睡著。


當下的自己能夠感受到這些心酸邊講也邊哭了出來。


後來師姐再繼續詢問小時候跟成長過程的經歷,還有為什麼不離開那個沒人的地方去別的地方捕魚?中壇透過我一邊敘述,我一邊想著這不是就是現在我的操作行為嗎?


原來一開始的設定都很美好,其實一切都是被自己給搞爛的,即使父親出海船難,被船難的員工家屬責怪並且母親一肩扛下所有賠償,導致家裡衰敗,母親還是很努力的靠著打零工賺來微薄的薪水在努力活下去,努力養大孩子,直到病倒最後過世也沒能被好好埋葬,因為沒有錢只能埋葬在屋邊。當成長至青壯年時,做過很多工作,也有很多工作機會,但卻因為自尊心、傲氣太強還有心浮不定,也只想享受當下的一時爽感,而沒有好好將得到的東西做妥善規劃,導致最終只能流浪街頭,蓬頭垢面一身破爛,都已經成為乞丐了還在乎別人怎麼看,卻又不願鼓起勇氣改變現狀,導致被咒罵被驅趕,遇到肯幫助的人也不把握機會好好利用這個資源打理好自己,只是薄著臉皮覺得這樣就好,每日只會用一樣的思維活著,越活越自卑,想死也沒勇氣,每天只會在岸邊問自己是誰,日復一日的擺爛。最終連死了的時候都沒人發現。站在原地看著屍體被風化,被海砂覆蓋,卻還沒意識到整個一生的操作哪裡出了問題。


當師姐問為什麼怕死時,畫面跳轉到正在上吊自殺的畫面,但雙手是抓著頭上的繩子,不是因為無法呼吸而痛苦掙扎,而是充滿了不甘心與懊悔,臉上還有淚水。


這時是一位駕著很大台馬車的小酒商,跟酒莊批酒後自行在馬車上分裝販售,也遊走四處到處送貨或是沿途販售,小生意做得很不錯,身上的衣服很乾淨很漂亮,因為長期在外奔波沒有住在家裡而是睡在馬車上(馬車寬敞到可以設置床),一個人的生活過的很不錯,也不曾想過要有個伴,因為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張嘴吃飯,然而最後自殺的原因是則是因為,兩個雙胞胎弟弟希望他能投資海外的食品進出口,秉持著是親兄弟,而且也不曾發生過什麼事,想著自己也是創業這樣走來的,所以沒多想或過問太多,聽完他們天花亂墜的投資計畫,支持也願意幫助他們,可然而最終卻被兩個雙胞胎弟弟欺騙,因為債主找不到弟弟,結果被債主逼著欠款,即使把酒及馬車全賣了也還是欠了一堆債而還不起,承受不了巨大的壓力,最終找了間廢棄的屋子上吊自殺,自殺時內心充滿著不甘、悲憤、懊悔,想著還有好多事沒完成。


死了以後看著屍體沒有停留太久,只想著「為什麼我要為了這麼小的事自殺?我拉下臉去找酒莊老闆討論尋求幫助不就好了嗎?以後任何事情不能只看事物的表象,而是要去了解背後的原因然後加以分析,即使是親人也一樣」


在剝完洋蔥後,師姐問都是當男生嗎?「對,幾乎」「那這一世怎麼會投身到晏如身上」「我不在乎肉身是男是女,而我選擇這一個家庭、這兩位父母、是我知道他們願意為子女付出,所以會有一個很好的開場」

師姐又說「可是你每次選了很好的開場最後又搞爛了,而且每次都有很多機會卻不尋求協助」


回頭再來寫這篇心得時,也意識到,中壇把這些回憶拉出來讓我看到,也同時是在提醒我,我們要一起努力前進,不要再重蹈過去的失敗操作。


為什麼不離開那個沒人沒魚的湖?

因為太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想著那邊沒有人就代表魚很多。

為什麼只是在編網子不找其他工作?

因為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只是用著同一種方式與思維在過日子。

為什麼當有人給予工作時不好好長久做下去?

因為心浮不定,不服氣自己要做這些事,而且也不想做一樣的事情一輩子。

為什麼不尋求人家的幫助?

因為覺得自己蓬頭垢面很丟臉,尤其是被驅趕了幾次以後,就再也拉不下臉也不敢要。

為什麼自殺?

因為逃避。


補運靈動的時候,我跟中壇和好,我們不要再重蹈過去的失敗操作,這一世我們要玩得很漂亮。


我也一直在重複想著老師曾在解惑課時說的話,打麻將的時候有人會拿到一副好牌或是爛牌,端看自己怎麼出牌,即使是好牌也會打爛,爛牌也會打成好牌。我不願拉下臉跟父母借錢,只是因為自己自尊心跟自卑心態作祟,覺得拿了這個錢我就會被說話,「你就是靠父母啦,不然你哪有錢創業」,但其實我根本沒必要再乎這些閒話,每個人的出生起始點本就不同,我很幸運,而我也確實需要錢才能買武器,而我的銀行(父母)也很願意支援,是我不要!如果我現在不求救,不請求支援,我只會一直耗損我的能量在擔憂,操煩,既然有方法可以解決眼下的困難,我就應該要好好運用這些資源,不能只是設限自己的發展。


謝謝神明,謝謝師姐,謝謝我的靈,謝謝老師,也謝謝我另一半一直不斷包容我。我跟中壇會一起往前越變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