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失敗:感覺到失敗,是因為把過程當結果」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失敗:感覺到失敗,是因為把過程當結果」

       有一次朋友揪野餐,要自帶手作料理,我就按照食譜想做一個用冰箱就能製作的奶茶口味蛋糕。用鍋子煮伯爵紅茶,再加入牛奶成茶香醇厚的奶茶,摻入打好的麵糊,就這麼放進冰箱~登楞~變成了顏色、口感和豬肝差不多的奶茶味蛋糕;難道...冰箱有魔法?當下只覺得滿滿失敗、挫敗感,連用食譜都能做成這樣。

       雖然只是料理的失敗,但這樣的心態深埋在人生中許多的事件、人際互動、交手戲,充斥著失敗感,認為自己事情都處理不好、學不會,這就是我注定的結果。後來在神明、老師的協助和輔導下,我才明白,這一些經歷只是突顯我的不擅長、不熟悉、不會操作,讓我知道這些事情我不會,而不是錯把過程當結果,就這麼給自己痛苦、逃避與放棄。

       如同把蛋糕做成豬肝只是我想學做蛋糕的過程,它是來提醒我食材、步驟、克數、火候...等等我還有不夠清楚或瞭解的地方,而不是一個結果,就讓我感到失敗而給自己理由不學、不想去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