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真‧誠

共修心得- 李晉- 真‧誠

      「真」是沒有任何的設定、要、慾望、心念...等等而出的行為,就是「真」的表現,就讓我想到在聚餐的時候,主辦人說我可以幫隔壁的女性夾菜,我突然懵了,跑出一堆「诶」、「這樣講我再做是不是會被認為有什麼」....等等的設定和想法,反而讓自己變得很卡、很怪,即便真的幫忙,也會被對方感受到我有所心念和設定,而不是原先本意上的幫忙。當然,靈也是藉著這事件提醒和讓我去覺知我有很多的設定。

      「誠」的成有完成、結束的意思,表示言行如一,讓我想到我過往很常說自己以誠待人,但總會被吐槽沒這回事,現在回頭去檢視才明瞭真的就是言詞跟操作的不同與矛盾,才顯得根本毫無誠可言。

      「真為無求本意為,

         誠是言行如一徹。

         利得設定目的佚,

         直而無拐。

         所言及行相輔果,

         言而有成。」

      我現在的工作就是面對著小朋友,在與他們的互動過程裡,或是他們所呈現的行為、想法中,就存在著「真」的頻率,而我就是要從中去感受、學習這股頻率;而在「誠」的部分也是學習言行如一,身教重於言教,讓我也能從這段經歷中擁有和持續操作這股頻率。最為可貴的就是能從自己面對他們的行為、狀態到時候,瞭解自己真實的念頭、心態。

       最後分享的時候,有師兄姐提到要面對真實的自己,讓我很有感觸,從毫無覺知、壓抑到看見與面對,再來就是瞭解和處理,切切實實地在進行式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