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周若蓁-本無是非對錯,立場不一樣

生活有感-周若蓁-本無是非對錯,立場不一樣

這幾天心情很好,突然有所領悟,看到了一個自己從來沒發現中毒的地方,感覺心又打開了些,很感謝前陣子吃醋事件而帶來的後續衍生。

首先其實事件過後打了一篇心得的隔天,男性友人出於關心,有來跟我探討這個事件,男性友人告訴我說我可以再用靈視角拉高角度去看這整件事情,如果以他的立場來看,他是局外人,而我可以拉高來看整件事情,我可以更學習到些什麼?當下我真的不明白他在說什麼?甚至覺得明明就是三個人都有問題,怎麼可以說自己沒問題?所以當下我完全無法理解,也覺得很單純就是與另一半的磨合期,磨合完知道各自的點就好了,都已經沒什麼事情了,何須搞得那麼複雜?事後有跟一位同修聊到這件事情,同修以旁觀者的立場來分析給我聽,並且他試著用男性友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後舉例給我聽,提醒了我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這點才突然敲醒我,哇喔~對啊,根本沒有是非對錯,只是立場不同而已,瞬間想起平常在跟客人解詩籤時不時也會提到這點,但道理始終是道理,真正自己遇到事件才是檢測有沒有吸收的時候,也很感謝這位同修的一席話,把我卡住的部分給解開了,同時也突然理解男性友人所說的拉高角度看整件事情是什麼意思?也讓我實際透過事件去更加體會了什麼叫做沒有是非對錯的立場,而是要跳到對方的立場先去同理後然後再來談事情,而我起初只會生氣有情緒是因為我當機了,且只看到自己的立場而沒看到他人的立場,所以才會那麼有情緒。同時也透過這件事我也去感受為何當下男性友人來跟我聊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無法理解,甚至帶有點情緒覺得怎麼講的好像事不關己,又都是我要去檢討的感覺。其實男性友人講的一點都沒有錯,的確拉高角度看,真的不關他的事,原來是因為我當下覺得自己沒有被同理到,所以起了捍衛心,導致再怎麼好的建言都聽不進去,又是一個頭腦卡住當機,這同時也再次提醒我自己,在與人互動時要先同理、傾聽後再帶著關懷心去與他人溝通,己所欲施於人,我想被同理及傾聽,我也要先去同理傾聽他人。


很感謝男性友人不厭其煩的在旁提點我,以及同修的一席話協助我能夠腦袋打開,兩位都協助我將事件拉高視角來看,學習到更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