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蔣漫霖- 共修主題- 自在

神明出詩- 蔣漫霖- 共修主題- 自在

前陣子曾一度陷入某種情緒,起因於我帶一位員工上山找老師問事,當然老師剖析得清清楚楚,我跟她雖共事不久,但多少有些熟識度,就覺得老師講得”超準”。回程路上她沒多談,因還有其他人在,也沒多問。結果隔天連續共請了3天病假,我便大概心裡有底了。她剛來上班沒多久時,便告訴我她有吃精神科的藥,我知道吃藥並不能真的改善,基於關心便跟她結緣出詩,當員工福利幫她補兩次運。她也來聽過演講,常常會問我一些跟心靈相關的問題。我最喜歡有人問我,便不厭其煩地想運用自己所能來協助她。當她回來上班後,對問事的結果隻字未提,我突然有種「真心換絕情」的感覺。當然知道沒有「真心」這件事,但因當時內心有情緒,看到她就渾身不自在,很想馬上叫她不要來上班。還好那天出門開車聽老師的演講「如何跟負能量的人相處」,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自己高傲地認為她充滿負能量,而我當然有我的「要」;我希望她變好能為我所好用,這樣我也不用再找人,且她又那麼「有心」想改變。因而我縱容她可以上班問我其他的問題,或是可以常請假看醫生。因此,我決定我不「要」了,心態便馬上調整為工作該有的互動方式,該要求就要求,達不到就走人。如此我自己的狀況馬上就調回來,結果她反而表現得較正常。


共修時便有「自在」這個主題,並要會自在觀音(觀自在菩薩),這其實是我陌生的頻率,因為沒會過此觀音。


自成宇宙帶覺知

在處當下無設定

見招拆招靈活現

信手拈來都聚氣

不忮不求反內觀

無懼無怕無是非

彈指笑談怡自得


神明讓我感受到的是觀音處在一團能量俱足的小宇宙,不忮不求無欲則剛,便能清明地因應外界過來的一切。將蓮花指輕彈就能化解,並轉化為生生不息的養分。而當人有情緒,就是「外觀」,會把自己的設定套在對方身上,當注意力卡在對方身上,就完全是心的作用。此時靈性封閉,沒有覺知,當然就不可能自處在當下。後來打坐體會到: 負向情緒真的是種自我毀滅程式。毀滅沒有不好,只要清楚目標是為了建設,那麼毀滅只是必經過程。但人的毀滅程式很可怕,若刺激源持續存在,到了臨界點就會想豁出去不管了,結果很可能兩敗俱傷。因此,由靈導心,隨時內觀自己的小宇宙,調整頻率為正向。做甚麼都不用力,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就如同老師所說「心存希望,割地賠款」,如此才有可能怡然自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