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戰勝自己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戰勝自己 

戰示兩力爭主權

勝後之境最關鍵

自我追尋終為何

己用反推路徑現


提題目者在演講中提到要戰勝自己的懶、賴、怕,但其實沒有戰不戰勝自己的問題,只有夠不夠清楚明白自己的目標、夠不夠篤定?當目標夠明確、篤定時,做任何事情時時刻刻都是在對焦著那個目標,所走的路都是在拓展走向目標的那條路徑,也同時會將核心目標作為校頻器,在做任何行為時候以此來校正是否有偏離軌道,例如我下班時間是要休息耍廢還是要打坐聽演講?休息耍廢沒幫助就不要做,打坐聽演講對我的目標有幫助就做。當有核心目標作為校頻器時,懶賴就不見了,也就是邊做邊學,也不會有怕了,因為知道自己正在學習填補本來沒有的東西,做中學、學中做,清楚知道自己正在路上,自然沒有惶恐及害怕,就更沒有戰不戰勝自己的問題了,就是越做自然而然路徑就會越來越鮮明,也會越來越寬廣。


自己會沒辦法快速成長的原因就是會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會猶豫、會懷疑,這也是老師所提到人痛苦的原因,因為把過程當結果,就像我當初剛開始出特調時會很抗拒,因為擔心害怕自己沒將對方處理好,首先也是自己給自己設定了很多框架外也想呈現自己好棒棒,後來才漸漸明白,本來我就還在練習還不夠好,就去承認接受自己的不足,從每一次的經驗當中看到自己可以調整的地方後修正完持續操作練習就會一次一次越來越美好,如同開始錄音後才發現自己的贅詞真多,且有時候專注力不足所以對方的問題需要重複詢問,也發現自己有時候卡卡的就知道又是人心想要呈現好棒棒了,也從錄音回放中針對對方的問題來重新與靈探討,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可以再做怎麼樣的延伸處理以及自己語氣態度如何?其實透過這樣不斷的練習,願意去看到自己的缺點後去修正補足,就會越來越圓了,會不敢做、不敢聽他人的提點、不敢聽自己的錄音就是不敢去承認和面對自己的不足,然後將每一次的行為當作結果,而不明白這是讓自己更美好的過程,這樣不會進步,反而當願意做、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帶著要修正學習的心態,才會有大大的進步空間,當願意面對自己時,也不需要戰勝自己了,因為就是做、修、學習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