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周若蓁-電影心得

生活有感-周若蓁-電影心得

今天去看了灌籃高手電影版,本來是帶著看一個童年回憶的心情去觀賞,看完後也連結到了一些生活上的領悟。

(先簡單描述一下這篇電影的故事內容:兩支高中籃球隊在爭霸全日本冠軍,主角隊對上連續好幾年都全日本第一的A隊,A隊各個都是強強好手,當中也有幾位球員被封為全日本最強之球員..等。)


1.專注自己

主角隊的隊員起初在比賽過程被A隊伍的氣勢給影響,先設定了對手是連續幾屆的全日本第一,就開始覺得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跟對手匹敵,不斷的心念起來有比較心態,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突破對手的防線,在攻防中因心態不斷的拉扯導致狀態不穩定、亂了節奏,一直到後面主角隊的球員們慢慢找回自己,將專注力放在好好比完這場球賽上,不再設定後,漸漸節奏回來,心態調整好後,表現及氣勢也開始有了改變。


我在生活中也會犯與主角隊球員一開始一樣的錯誤,就是當我遇到了在跟我做一樣事情領域,但已經做出成績或是表現已經很受人肯定、優異的人物面前,我就會開始先設定對方比我厲害,而在對方面前就會顯得沒自信或是不敢自然地展現出自己,深怕自己做不好,很怕被拿來比較。回推到為何自己會有這些設定,就是比較心作祟外加自以為是卻又沒學習心,一直將焦點放在展現自己多厲害,所以當發現有比自己更優秀的人的時候反而縮起來。而應該要有的心態是,我就專注的如實呈現出我自己,全心全意地去做好眼前當下的事情,當我如實呈現後,發現有不足的地方就接受我的不足,繼續學、繼續做下去就好,如此才有進步的空間,否則如果已經覺得自己很厲害了,那代表自己就停滯了,不用害怕自己不完美,人本來就沒有完美,只有如何讓自己越來越美好,當把這樣的心態調整過來,自然做起事來無謂的壓力也沒了(會有壓力就是因為有設定),表現也越自然、不用力,那整個頻率也會不同了。


2.信念及心態

主角隊有一位初接觸籃球才四個月的門外漢,雖說在技巧部分是門外漢,但是他卻抱持著「我一定會打敗對手」的信念,也比隊上任何一位資深老鳥都更深信著自己的隊伍可以稱霸全國。而主角隊的教練也看中了門外漢這無比的信念,讓他在場上去渲染其他隊員們,而在門外漢的帶動下,的確整個節奏跟步調都改變了,隊員們因此而重新活了起來,讓後續的比賽進行得更加的精彩,本來比數差二十分,最終還是反敗為勝。


許多時後人們都會想要先看到才會相信,但是其實要先相信後去做才會看得見,否則如果自己都沒有先相信自己行了,怎麼做的出來呢?這也可以延續上面那段,我容易因為對方比我優秀而縮起來,那也是等於我先設定了對方比我優秀,我超越不了,又或是我達不到那種程度,如果我這麼設定,我就真的不可能達到了,因為我就已經不覺得自己達的到,但如果我相信著我可以、我就是練習、我就是做、我就是執行、做就對了,當我抱著如此相信自己可以的心態去做的時候,就已經是一個正能量的力量注入,在一步一步往前推進,而不會框住自己停滯不前,只要抱持著信念去做,縱使每天只有0.1的進步也好,也只有前進沒有後退,縱使現在看起來差距很大,但就像龜兔賽跑一樣,烏龜就是勤奮努力地爬,沒有去在意兔子跑得有多快,只是看著目標不斷爬,到最後還是比兔子早抵達了終點。縱使起步或是資質不一定比別人好,但最重要的是信念和心態,當心態對了、方向目標明確了,一樣可以勤能補拙,人一己十、人十己百。


雖說是一部動畫電影,卻也在過程中看到了許多角色在心態上面的變化及變化後所帶來後續發展的不同,這些變化很能夠反映在現實生活當中,同時回來看到自己的生活心態、檢測自己的狀態。在觀影的過程也突然有一種被提點到的感覺,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突然這幾天很想來看這部電影的關係吧,靈性牽引我來觀賞要讓我看到些什麼(我平時真的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也對動畫電影沒那麼興致勃勃),當中有一句令我非常印象深刻的話,當時候主角隊與A隊相差了二十分,主角隊許多隊員已經很灰心了,這時候主角隊的教練講了一句話:「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沒錯,不到最後關頭,都還不能夠下定論,不管結果會如何,重點是自己到底有沒有一個永不放棄的心、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心、做完不會讓自己後悔的心,當能夠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不管結果如何,都會是好果,因為盡力了後不會有遺憾,而不如己意等於有檢測學習的機會,心態對了才會樂在其中,樂在其中才能夠投入,投入後才會想做到盡善盡美、才會觸類旁通,知道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後才會熱愛其中,頻率才就會越來越穩定,進而越來越愉悅、越來越無懼無悔。


謝謝我的靈帶著我一起觀影悟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