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他的故事我的學習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他的故事我的學習

       從有意識開始,就跟著世界的天地萬物、人事物開始產生關聯與碰撞,在這之中接受或不接受許多別人覺得的好活、自己認為的好活、曾經有人覺得的好活…等等的想法、操作,進而形成了自己既有的設定、框架,也因此就變成了選擇性關聯、帶著設定框架去碰撞、批判不符合自己認為的各種人事物…等等的「頻煩人」。因為沒有去把這些事物給萃取,便變成了選擇性接受、否定、批判,讓自己的能力停滯不前、沒有成長,最可怕的就是逐漸成了沒有學習心的人,帶著圈圈到處套、抓著圈圈擋住外在的一切。

        演講裡提到所有的人事物都能來與自己產生關聯、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好活,所有要從一切與自己有關聯(或主動產生關聯)的人事物中去萃取、學習和吸收—如何成就與犯了什麼錯,讓自己能獲得勝出與避免重蹈覆轍。這就讓我想到從小爸媽(或學校)會用「孔融讓梨」的故事要我們學會讓,但是卻沒有去解釋或瞭解這個「讓」的精神是什麼,就讓自己產生痛苦、委屈、被欺負…等等,甚至也沒有提孔融最後的下場(沒在讓曹操,自己作死)。

       所以要學習的不是「讓」這件事或是行為,而是他背後的精神,好比老師常講的會車例子,就是因為目的是要過,那爭對錯或誰讓只是變得更久更麻煩;那孔融會讓也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目的就是吃,吵架說不定誰都吃不到)。

        最後,演講最讓我有感觸的就是「大腦裡道理都灌滿了,就是不執行」,如同聽演講、打坐、共修…等等,都聽到了許多道、許多操作,那為什麼還是惹事、痛苦、卡卡?就是不執行、沒執行到位,這也是今年春聯要去達到的目標,要去執行,才是真的有內化、有弄懂、有突破!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從生活中的關聯、碰撞、他人的故事、前人的故事、靈的故事…等等中來萃取、吸收、學習,以及執行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