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道是無情卻有情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道是無情卻有情

老師在演講中講到,用身份去做事情而不是用人去做事情,人們經常會混亂的原因就是因為用人在做事,而這也的確就是我經常混亂的原因,以人的情緒做事而沒有先搞清楚現在的角色定位,當角色定位清楚的時候,其實自然事情就沒有那麼複雜,也不會有情緒,因為什麼角色就是做好該角色該做的事情而已,老師用保險業務員跑長途做寵物險的例子舉例,當知道自己是保險業務員時,不會去計算那麼多,就是知道我今天是做保險,我必須把保險的精神傳遞出去以及服務好客人而已,若是在計算東、計算西,那就是用人心在操作而不是用身份角色在操作。套用在自己身上,我現在是員工,就將員工該有的職責做好,老闆說什麼我就依照指示做好即可,而我在覺咖啡工作,我們又是主打心靈部分,那我就是要明確的知道我這個角色主要職責背後精神除了將店內基礎事務處理好外,再來就是心靈諮商的角色,所以我在服務每位客人的同時,也要明白知道自己是站在什麼樣的角色位置,在做靈感特調的同時更是要清楚做這杯特條調的目的,如此一來才能更穩固自己在做這份工作時的核心意義。

我經常做事情用人心來做,就是以情緒來做,就變成將事與情混為一談,而不是事與情分開,老師這一篇演講再次教我釐清原來我就是又沒將高度拉高去看事情,角色沒有定位好所以才會頭腦混亂導致頻率不穩定,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若是沒有將此毒連根拔除,那我不管到哪兒或是跟誰互動都會犯相同的問題,況且再過不久的將來我也即將去與晏如共事,我們不僅會是伴侶也會是工作夥伴,若是我沒有釐清角色定位,就會很容易用情緒去做事而不是用身份去做事,私下我們可以是很要好的伴侶,但是工作上我們要變為合作夥伴,公歸公、私歸私,主理與輔助要清楚分明,把情緒拿開道才可能會走出來。

這陣子不斷的在與我的靈探討如何穩定頻率這件事,對於自己的頻率時好時壞也是覺得很懊惱,我的靈說我短視近利、格局短淺,不曉得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自己在做,做任何事情都是在替自己打造個人品牌,所以才無法樂在其中,再來就是依舊自以為是想表現所以經常給自己無謂的壓力,一但有了壓力就會用力,更別說要樂在其中了。而這篇演講重複聽了好幾次後我又明白了一點,因為我沒有將身份角色定位清楚,且時常用人在做事、用情緒在做事,所以才會經常混亂,最蠢就是還在與靈拉扯,更是無法穩定頻率。

這篇演講聽完後,我重新思考我各個應化身的身份角色們的定位,尤其是與自己日常最息息相關的工作上的定位以及這個角色的主要職責,同時也重新理清我做這份工作的目的以及意義,我沒有在為任何人做任何事,看似在他人的局裡,但事實我是為我自己做,也確實是在他人的局裡,而事實我的角色就是要好好做好這些事,但最終都還是全部回歸到自己身上,帶著覺知做任何事情最後學到的都是自己的,只是愚昧的人心搞不清楚狀況,混淆了一切。老師在我的一篇心得回應我「進步只是表相,核心的改變才是絕對的」,看到這句話我清楚知道我的核心本質就是還沒有變,就是因為還沒弄懂所以才會頻率時好時壞,看似有些進步,但是突然一個事件來又跑頻了,那就是沒弄懂,因為真正弄懂悟通就是一瞬間的事,悟通了核心就變了,不會有時好時壞這件事,謝謝老師點出了我核心問題就是還沒弄懂。

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我真的還沒弄懂,但我會先從將角色定位好,重新開始,好好操作,持續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