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無能為力還是能力不足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無能為力還是能力不足



    當自己面對事件或是沒接觸過的事物時,就容易對處理的過程和結果感到無奈,會有種無能為力、能力不足的感受;但是,當解樂老師把「能力」這件事的本質—本來就是「無」—給破解時,才瞭解這些與我碰撞的事件,只是來讓自己看到「我沒有解決面前的問題的能力」而已,沒有任何是非對錯,也不用去內耗,就是像照鏡子一般看清楚自己罷了。

    如同去年剛開始到桃園的學校時,面對許多十幾、二十幾年年資的老師們,主任要我去佈達、行駛改革或調整的地方時,我從老師們的反應中感受到我的能力不足與無能為力。經常認為要調整和改變他們積習已久的認知及操作模式,是我現在能力無法觸及的,所以就摸摸鼻子、兩手一攤,苦笑著在執行這些命令 。

     所以問題點是在老師們的年資高嗎?還是他們沒去更新腦袋瞭解新潮流?又或者是他們已經心態退休,認為沒出事這樣就好?通通都不是,就只是我沒搞清楚事件的碰撞是來讓自己看清楚自己,而不是大家來找我麻煩,或是把「無能」或「沒能力」來當作我嫌麻煩、逃避、不想學的合理化包裝罷了。

    如果我沒有能力,那我可以加裝或是找有能力的人來處理,而我要會的就是承認自己現在的無能,以及去學怎麼處理。好比我煮飯不是很擅長,比起站在廚房裡對自己不會煮飯這件事感到無能為力,還不如去外面花錢找會煮飯的人解決,或是去請會的人教我還比較實際。

    所以,在不會處理的事件來碰撞時,就像是快篩、評量我目前具備的能力一樣,只是讓我看到自己現在的狀況;而我就是去把這個能力學進來、補足,或是找會的人來協助自己處理,都能夠增加自己的能力(處理事件的能力,或是用人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