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盧其瑋- 演講心得- 無能為力還是能力不足

 智耕心田- 盧其瑋-  演講心得- 無能為力還是能力不足



今天早上起來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突然跳出一個聲音,「無能為力還是能力不足」,這也是今天的演講題目。


-對能力的重新設定

開頭老師問,我們是抱著無所不能的思維來過人生?還是本來就沒有能力,只是抱著學習的心來過人生?哪個比較沒壓力?


顯然我是抱著無所不能的心態,才會覺得自己無能為力,覺得什麼事都一定要會解決,不會處理就當機開始累積壓力。但如果一開始設定是來學習的,這樣對於每件事情就會開始覺得有趣。原來我自己設定讓自己投入苦海的路徑。


-智力與勞力

之前我認為自己要會解決眼前事情的能力才是能力。例如我需要剪一部很有故事邏輯的影片,我就需要先拆解分析剪輯邏輯,如果找別人做就是逃避問題,自己做才是呈現自我能力的方式,如果自己花時間補足這能力,可能需要花雙倍的時間,也可能耽誤發揮我原本就有的能力,老師挑出了我的中毒腦思維。


今天學到了一個新的心法,找別人解決問題叫智力,自己解決問題叫勞力。如果想用勞力解決智力問題就會像我現在一樣腦筋當機。


老師拿牧羊人做比喻,教我們要會使用智力,也是所謂支配人的能力。目前工作上我的專業能力不足,加上工作量越來越大,聽完老師解說後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如果我的思維還是想自己解決問題就還只是一隻羊,如果懂得找牧羊犬來管理這些羊,我就可以享受當個有智力的牧羊人。


雖然我還在學習擁有牧羊人的智力,但前提是要先有這思維,當有這思維才會有這想法做出牧羊人的決策,謝謝老師校頻我的思維,先了解羊的習性,再了解牧羊犬該有的能力,之後成為一位牧羊人,甚至還可以複製開闢更多的領地。


要會使用別人的能力才是最高級的能力,這是我今天很大的一個收穫。


-第一次演講後的出詩結緣

演講結束後,解靈老師突然要我現場出詩結緣,我說我完全沒準備,內心一直替自己找理由說我還沒有神印,還沒有上過高階靈動,還沒有⋯⋯。這也反應出我對於「變」是不接受的,還以為自己很靈活,這件事讓我看見自己的不順勢。


一堆的理由之後我還是坐在神明前出詩,坐在我面前的竟然是一位10歲的小妹妹,我心想她聽得懂嗎?我的先入為主又跑出來。


坐下來她說的第一句話是她想走了!我說神明有話想跟你說,她就勉為其難的寫下了資料。


神明讓我感受到她的害怕、害羞導致講話很小聲沒自信,出完詩她也說看不懂,我就想說沒關係,我就直接跟她聊吧!我是用大人的語氣跟她對話,她竟然也開始卸下心房跟我聊天。這讓我反思,不要因為先天條件而影響了內在表現的能力。


我問她在怕什麼?為什麼那麼沒自信?她說她害怕說錯話,害怕說錯後別人笑她,所以講話特別小聲,我說我答應你不會笑你,說錯只是還不會,不用太在意別人眼光,我接著問你剛有認真聽演講嗎?她說有,她覺得老師講話很聰明,想跟老師一樣,我就解釋老師也是經過很多場演講的練習,也不是一開始就說得那麼好。


她回我在安親班只要寫錯題目,老師在檢討的時候都很兇,她會覺得害怕,我就說她下次可以轉換一下想法,想說老師只是覺得妳很聰明,只是想妳學的更快而已。


跟妹妹聊完,我看見自己最近的瓶頸就是不會融會貫通的講述公司的優勢,對妹妹說的多練習是對自己說,不用在乎別人對於自己表達錯誤的情緒影響自己的練習機會,旁人只是覺得我可以更好而已,是肯定我的能力。


今天這場演講收穫滿滿,謝謝神明、老師還有讓我反思的妹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