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與靈對話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與靈對話



今天中午煮飯,其中有一道鴻禧菇炒蛋

當下在備料時,心想等等鴻禧菇下去炒一下

然後打蛋在下去一起炒,然後再下醬油和調味就可以承裝了正當我要開始炒鴻禧菇時,

靈告訴我:分開煮

於是我先將鴻禧菇炒至表面上色後加入海鹽跟黑胡椒後撈起,一旁備放,接著我打入蛋到鍋中炒,再嗆入些許的白蔭油膏,炒到兩個緊密結合後撈起,接著我的靈說:把鴻禧菇鋪到炒蛋上,再放上蔥花撒上粉紅胡椒,當下完成後小孩和嘉緯剛好從樓上下來到餐廳.

他們一下來的第一個反應說:恩!好香喔!這是什麼味道

我幫他們承裝好白飯後,夾了鴻禧菇炒蛋到他們的碗裏

他們連續扒飯扒了好幾口,並跟我說:這好像外婆煮的喔!!

我當下立刻放到口中,發現這跟過往截然不同有層次!有香氣!而且擺在桌上時,小孩已經迫不及待想吃飯!

我開始回想差別在哪裡之前的方法是先炒鴻禧菇,然後在打入蛋,但因為蛋下去是濕的,

所以會把原本炒香的鴻禧菇味道蓋掉,然後兩個會容易糊在一塊,蛋沒有蛋香,菇沒有菇香,兩者的口感也會比較濕比較碎,這時如果再加入醬油就會更糊,其他的調味也是全部混在一塊

而靈的方法讓兩個食材的味道都呈現出來,並在最後又放入蔥花和粉紅胡椒點綴,除了香氣味道,菜色也兼具了!放在桌上已經先引起小孩的食慾,沒多久這盤鴻禧菇炒蛋已經被一掃而空

回想這兩個做法,我會這樣料理是貪圖方便快速,想快點上桌填飽肚子,而靈的方式是講究的處理食材,然後讓吃的人可以享受到食材的色香味.

而兩個方法下來其實時間並沒有增加多少,但在過程中我感受到每一個食材的特性,享受烹調時的熱度及香氣,吃到嘴中可以有很多滋味的碰撞,在料理的過程中我覺得很開心很有趣,而不是單純為了填飽肚子的煮飯進食,這次的經驗就像告訴我生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活的方式,我可以選擇過往汲汲生存的方式,也可以選擇像今天一樣講究處理每個細節的生活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