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周若蓁-溝通

生活有感-周若蓁-溝通

清明連假這幾天老闆上山閉關,這是頭一次老闆連續不在且完全聯繫不上的日子,原本之前還有一位假日工讀生,但工讀生做到上個月底辭職,剩下我跟到職一個月還在熟悉中的子愉,雖然連假人手少一位,但其實我是很期待的,因為我相信我可以處理好。知道老闆還是會有些擔心,畢竟連假只剩我們倆個,在閉關前我跟老闆說請他放心,我會把店裡的事情打理好,安心閉關。

當我打出這段文字給老闆的時候我知道我的心態不一樣了,我開始會想著店裡業績的事情、開始要動工了有什麼可以先提前處理、我還可以做些什麼或說什麼來促進店裡消費、要如何跟子愉配合、每天下班雖然老闆收不到訊息但我還是簡單報告一整天的狀況讓老闆一開機能看到...等

在連假頭幾天趁著空擋時跟子愉聊了一下上班情形,也聊了一下這段時間彼此搭班的狀態以及有哪邊不理解的地方?除了排解子愉對我有些做事方式的疑問,同時也很感謝他點出了我有些時候講話語氣以及沒辦法放手讓他做事的問題。邊談話的過程,我邊去思考我會有這些狀態當下的情緒反應。

語氣問題:就是同理心還不夠,有時候做事情的時候會覺得:「啊不就這樣子,之前不是做過了,怎麼又問?」,但我沒有同理到,第一:對方還是新手還在熟悉中,不是像我已經做的很上手,會問很正常。第二:會一直重複問不一定是不知道,而是double check,因為對方在跟我配合的過程中發現我的不放心,所以我本身會在對方還沒做前(其實對方可能都知道怎麼做)就再提醒一次,久而久之對方知道我有這樣的狀態,所以會再主動check一次是否這樣做?或是主動跟我複誦一次他接下來要進行的事,但我沒去理解對方的心態時,就會覺得這些東西有什麼好問的,其實反倒是對方早就察覺到了我的慣性狀態,所以是對方細心的表現才對。


沒辦法放手的問題:如上述我常常在對方做到一半,都還沒看到下一步動作我就開始提醒,讓對方有種不被信任感。我回頭去看了這樣狀態時候的我,的確就是因為不信任所以會一直不斷地講,這也反映到了我日常與人互動時候會雞婆、控制欲的狀態,也是來自於不信任對方做得到,所以已經設定了對方不懂、會做錯,所以根本還沒等到事情發生我就會先預設立場。子愉跟我說了句:「相信我,放手讓我做,我不懂會問的。如果真的有做錯了,就直接跟我說,我就知道了。」,是啊,就像神明一直跟我講的學習看待,每個人都有過程在,大至對生命的看待,小至日常生活處事方式都反映到我還在一直想控制。


很感謝這段談話,讓我又看到了自己可以修正的地方,聊完後的隔天在搭配上我開始會注意我的語氣態度以及被提醒的地方。「每天處理一點小疙瘩,將來就不會有大事情」,透過這樣子的溝通後理解互相的想法,同時解開了彼此在共事上有些相互不理解的疑惑,透過互動交流更理解了彼此的狀態,我們也在工作上的分配安排達到了更多共識和默契。

感謝神明的安排,之前幾年是在磨練我作為一個員工角色的心態,現在是在讓我學習如何帶人以及與人際互動上的溝通協調同時讓我看到更多更多的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讓我修正後變成更美好的自己。感謝老闆、感謝子愉,感謝覺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