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修行需要刻意練習嗎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修行需要刻意練習嗎 

修是名詞或動詞

行住坐臥生活中

需到沒有就會死

要成主動非被動

刻刻秒秒自察覺

意成慣性不用腦

練為養成呼吸般

習做檢討所有得

嗎疑不想的藉口


演講內容提到,每件事情都是刻意練習來的,但是刻意的心境不同會產生不一樣的力量,當不明不白的刻意做,就變成了壓力,而清清楚楚知道這樣做對我最好,那是愉悅和希望。讓我想到我每天早上都有固定喝流質營養品當早餐的習慣,那個營養品是我曾經拿來減重用的,但是當我已經不需要減重時,我還是沒有間斷的每天都當營養早餐喝了至今第8年,其他人就說我怎麼有辦法這樣持續每天早餐只喝這個,我回答:「因為對身體好」,因為我清楚地知道這樣做對身體好,所以我從一開始沒人逼就刻意讓自己喝這個東西當早餐,到最後已經變成習慣,因為我了解這個東西對我的意義,所以刻意起來一點都不費力,且是有種會讓自己身體變健康的期待感。

同時聯想到聽演講打逐字稿,我知道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尤其腦不夠,我想要增加我的運算程式,想要讓自己可以腦袋運轉快一點且越來越會看事情、處理事情、想要越來越開心愉悅,我知道如果只是光靠用聽的,我無法吸收,唯有透過打字以及重複校正後再來打心得,一篇至少要聽個一次、兩次、三次,才有辦法慢慢萃取領悟,我清楚知道為何而做這件事,我知道對我非常有幫助且會讓我進步,所以我很喜歡做這件事情,因為我邊做的時候我覺得我正在一點一滴的進步成長,所以我刻意每天安排時間進行這件事情,而這個刻意讓我感到的是每次一篇新的主題都是既期待又興奮,充滿希冀的感覺,從來不感到壓力及有壓迫感。

聽完這篇演講後,讓我對於「刻意」背後的心境不同而會有不同力量感到很有感,以上的事因為我明白刻意做這些事情背後的精神,所以我越做越起勁,就像老師說的是會覺得美好的刻意。但自己在生活中很多時候刻意到用力、刻意到讓自己有壓力,我刻意的想要做到某些事情,所以不知不覺的用力,結果越做越有壓力、越做越悶,好好回想了一下這些刻意到有壓力的事情,原來是我根本沒有弄懂做這些事情背後的意義和精神,反倒是為了展現些什麼而刻意的去達到,而不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去做,所以當沒有做到自己設定框框內的成果的時候就會覺得沮喪、無力、自責...等負面情緒就冒出來。比對了上述其中一個是真的了解為了自己好而做的刻意,以及只是想展現而實際根本不明白背後精神而做的刻意後,嗯~突然間對於生活上一些感到有壓力的事情明白了,原來是我還不是抱著學習心去做這些事,也還沒完全搞清楚為何而做,所以才會變成一種壓力。感謝老師的演講讓我去理解了不同心境層面的「刻意」,也讓我意識到要將一些生活事件重新拿回來檢視自己的心態,我會繼續調整繼續做,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